威海市召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新闻发布会

9月23日上午,威海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十三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编制和市公共信用平台及“信用威海”网站建设情况。市委宣传部新闻出版科科长张军主持发布会,市社会信用管理中心主任王波对有关情况进行了发布,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威海市“十三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作为首部指导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专项规划,既贯彻落实国家、省规划要求,又立足“信用威海”建设的实际,着重体现了指导性、系统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整个规划由八部分组成,系统提出了“十三五”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制度体系、示范工程、保障措施等。简要概括起来,就是“一个目标,四个重点、三个支撑、二个基础、九个工程”即:努力打造“信用威海”一个目标。到今年底,初步建成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形成社会信用体系基本框架,积极创建全国信用示范城市。到2018年底,信用信息系统更加完善,信用信息在行政管理事项中广泛应用,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有效发挥作用。到“十三五”末,全面建成社会信用体系运行机制,与省外发达地区基本实现信用信息互相查询和评级互认。加快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四个重点任务”。重点推进34个领域的信用建设。其中,政务诚信包括依法行政、政务公开、公共资源交易等8个方面内容;商务诚信包括生产、流通、金融、税务等13个方面的内容;社会诚信包括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劳动用工、教育科研等8个方面内容,司法公信包括法院、检察、公共安全、司法等5个方面内容。建立完善信用制度体系、信用信息系统、联合奖惩运行机制“三个支撑”。从信用信息的归集、应用、安全及信用服务行业等4个方面建立完善信用制度体系;以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建设为重点,协调推进行业、社会、金融等领域信用信息系统建设,实现部门之间、行业之间的信用信息交换共享;完善以奖惩为重点的社会信用体系运行机制,建立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发起和响应机制,率先在行政部门使用信用记录和信用产品,使“守信者一路绿灯,失信者处处受限”加快培育信用服务市场和诚信文化“二个基础”。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建立健全公共信用服务机构和社会信用服务机构互为补充、信用信息基础服务和增值服务相辅相成的多层次信用服务组织体系。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将诚信教育贯穿公民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创建全过程,提高全社会的信用意识。大力实施行政管理、创新创业、食品安全、工程建设、旅游、环境保护、海洋渔业、村(居)民、中韩地方经济信用合作等“九个示范工程”。围绕特色产业和重点领域,先行先试、重点突破,积极探索信用管理模式,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探索经验、作出示范。

威海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是建立在企业法人、非企业法人和自然人三大信用信息数据库基础上的,集信用信息的归集、存储、应用于一体的,面向社会提供信用查询、应用、监管、共享和分析服务的综合性数据平台,具有信用信息归集和查询、“双公示”信息报送和发布、信用核实、信用预警、重点行业及人群监管等功能。目前,该平台已投入试运行,已归集了22个部门,89类信用信息,其中包括220万个常住人口、21.6万家企业(个体工商户)、1979个社会组织的基础信息及10万多条信用信息。

“信用威海”网站是威海市公共信用平台的对外展示窗口,主要从用户需求及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角度出发来进行设计。客观公正的发布和披露市场主体和个人的守信与失信信息;宣传信用建设的相关政策法规;展示威海信用建设动态与成就;在政府、企业和个人之间搭建起沟通的桥梁,为政府机关和社会公众提供信用资讯、信用信息查询服务。网站主要有信用“查询、公示、宣传”三大功能。其中,查询功能主要提供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查询;公示功能主要公示各部门提供的守信信息、失信信息以及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宣传功能主要是通过信用动态、信用应用、信用服务、信用文化、政策法规、示范工程等板块来展示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情况和取得的成效,普及信用知识、弘扬诚信文化。目前,“信用威海”网站已实现企业信用信息公开查询,自然人信用信息将根据实际情况逐步实现用户注册查询。




《威海市“十三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暨“信用威海”网站上线新闻发布会媒体问答

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今年是“十三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开局之年,4月份我市成功入围全国信用示范创建城市。请问王主任,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目前取得了哪些进展?

王波: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市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年,围绕“建平台、归数据、搭框架、建机制”这一年度工作目标,以公共信用平台建设为抓手,以制度建设为重点,深入开展“信用建设年”活动,初步形成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基本框架。总体工作进展,可以用“四个新”来概括。

一是在创建全国信用示范城市上有新举措。经过一年的积极争取,今年4月上旬,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人民银行批复了我市及荣成市的创建工作方案,成为唯一一个地级市及所辖县级市同时开展示范创建的城市。为加快推进创建工作,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门研究并出台了《威海市创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实施方案》(威政办字〔2016〕62号 ),确定了7个方面、31项具体任务,明确了进度要求、时间表和责任单位,建立了相应的督导调度和工作通报制度,努力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探索经验。整个创建活动分两年实施,今年初步建成市公共信用平台和“信用威海”网站,形成地方社会信用体系基本框架;2017年在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中广泛应用信用产品,全面建立事前信用承诺、事中信用分类监管、事后信用联合奖惩制度。

二是在信用平台开发建设上有新进展。按照“统一标准、适度超前”的要求,在全省率先开发完成了以“一网、三库”为核心的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目前,平台已归集了22个部门,89类信用信息,其中包括220万个常住人口、21.6万家企业(个体工商户)、1979个社会组织的基础信息及10万多条信用信息。

 三是在信用制度建设上有新动作。 已经出台了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十三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公共信用信息指导目录(2016版)、公共信用平台安全管理暂行办法等4个文件。另外,公共信用信息管理暂行办法即将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公共信用信息部门联合奖惩暂行办法正在征求相关方面意见,年底有望出台。这些文件的出台,将为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

四是在信用示范上有新亮点。结合威海实际,围绕重点领域和特色产业,在工程建设、环保、旅游、食品药品等9个方面开展信用示范。比如:在工程建设领域,对工程建设企业信用按A、B、C、D四个等级进行评价,通过建筑市场监督管理平台,实现企业和执业人员信息网上可查询;市中级法院通过网络公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在环境保护方面,从污染防治、生态保护、环境管理和社会影响四个方面,按照“诚信、良好、警示、不良”四个等级对企业环境信用状况进行评价,每季度发布企业环境信用黑名单,起到了很好的警示作用。

谢谢!

威海广播电台记者:目前,我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已投入试运行,“信用威海”网站已经上线。请问王主任,有哪些行为将纳入我们的信用档案?将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王波:这个问题确实是大家非常关注的问题。即将出台的《威海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暂行办法》,对信用信息的归集、应用、查询、异议处理、监管等环节进行明确的规定。信用档案记录的信息主要包括基本信息、良好信息和失信信息。基本信息包括登记、资质、认证等信息及个人的姓名、身份证、就业、学历、资质等信息。良好信息包括表彰、奖励、志愿服务、部门信用优良评价等信息。失信信息包括不执行法院生效判决、行政处罚、责任事故、偷逃税、违反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障法、欠缴各类基金、虚假诉讼等信息,其中个人的失信信息还包括骗取福利待遇、考试作弊、学历和档案造假等信息。总的来说,企业、个人和社会组织的一切不诚信行为,都将纳入信用档案,全面反映其信用状况。同时,我们将在政府部门率先使用信息记录和信用报告,鼓励社会各方面应用信用报告。届时,信用状况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其贷款融资、行政审批、资质认定、参与公共资源交易、享受公共服务、申请政府资金、评先选优等经济社会活动,甚至还会限制个人乘坐高铁和飞机、入住星级宾馆等高消费活动。目前,市发改委已经在项目立项、审批、资金安排等方面率先使用记录,对严重失信企业进行惩戒。

谢谢!

威海晚报记者:规划中提出“完善以奖惩为重点的社会信用体系运行机制”。请问王主任,政府将如何推动信用信息部门联合奖惩?

王波:信用信息的归集,关键在于应用,而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直接作用于各个社会主体信用行为,是社会信用体系运行的核心机制。去年以来,国家发改委会同最高人民法院、工商总局、税务总局、证监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环境保护部等部门签署了六个方面的联合惩戒备忘录和A级纳税人守信激励备忘录,今后还将陆续推出海关高级认证企业守信激励备忘录,以及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知识产权、旅游、进出口等领域的失信联合惩戒备忘录。今年5月30日,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33号),在守信联合激励方面,采取“三优先两减少一降低”措施(优先办理行政审批,优先享受优惠政策,优先提供公共服务,减少审批环节,减少监管频次,降低交易成本)。在失信联合惩戒方面,采取“一降低两公开十八个限制”措施(降低信用等级,在行业内公开,面向社会公开,依法依规限制行政许可,限制市场准入,限制新增项目审批,限制担任法定代表人和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限制股票上市,限制发行债券,限制银行信贷,限制发起设立或参股金融机构,限制从事互联网信息服务,限制申请财政性资金项目,限制参与招投标、政府采购等公共资源交易活动,限制参与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限制评先评优,限制出境,限制购买不动产,限制乘坐飞机和高等级列车,限制旅游度假,限制入住星级以上宾馆)。

目前,我们参照国家、省出台的相关政策文件和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研究起草了《威海市公共信用信息部门联合奖惩暂行办法》,正在征求相关方面的意见,有望于年底前出台。届时,我们将以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和各级各部门发布的红、黑名单为重点,建立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的发起和响应机制,积极推动各级政府部门在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过程中,率先使用信息记录和信用报告,加大联合奖惩力度,使“守信者一路绿灯,失信者处处受限”。

威海网记者:“信用威海”网站将提供信用查询和公示,请问王主任,如何保护个人隐私和信用信息的安全?

王波:信息安全关系到社会法人、自然人的切身利益,威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要高度重视信用信息安全和个人隐私保护,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几方面措施强化信息安全保障:

在制度建设方面下发了《威海市公共信用平台安全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了人员管理、存储介质管理等六方面的安全规定;在基础环境方面,硬件及存储设备放置于市云计算中心,网络使用市电政中心的政务外网,借助专业化的管理和服务,确保平台的硬件网络环境安全;在数据安全架构方面,将信用平台的安全域由内向外划分为核心数据层、信息交换层和应用服务层,每层之间使用网闸、防火墙等安全设备进行有效防护,确保核心数据层安全可靠;在数据授权访问方面,我们将信用数据分为A、B、C三类,A类数据是社会公开数据,主要是依法可以向社会公众公开的信息;B类数据是授权查询数据,主要是涉及个人隐私,不对外公开,仅供本人查询的数据;C类数据是政府部门间共享的数据,主要通过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向部门提供政务监管服务。这样就妥善解决了信息公开和个人隐私保护之间的关系。目前在信用威海网站上仅能查到企业可向社会公开的信用信息,自然人信用网上查询暂未开通,待条件成熟后可到信用中心查询。

另外,近期还将陆续上线数字证书认证系统、数据库加密工具等,从用户访问的可追溯、数据加密防篡改等方面进一步确保信用信息的安全。

谢谢!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