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现代高效农业专项规划(2018-2022年)》

规划从打造“农产品标准品牌建设强省、农业‘新六产’发展示范省、‘智慧农业’应用先进省、农业开放发展引领省”的战略定位出发,提出了“到2022年,农业新旧动能转换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全省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到1万亿元以上,现代高效农业增加值力争达到1200亿元,半数以上的县(市、区)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到2028年,农业新旧动能转换取得显著进展,全省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的目标任务。

  在功能布局方面,规划提出在全省构建“四区引领、三园示范、三区同建”的农业新旧动能转换格局。“四区引领”指发挥好现代农业示范区、农业绿色发展试点先行区、农村改革试验区、农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区的引领作用;“三园示范”指搭建好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科技园、农村创业园示范平台;“三区同建”指建设好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规划围绕结构调整、产业融合、质量品牌、科技创新、主体培育、农村改革等方面,明确推进山东农业新旧动能转换的“六大”重点任务。一是挖掘结构调整新动能。主要是调优调新产业产品结构,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增强传统产业发展活力。重点做好统筹调整粮经饲种植结构、做大做强高效特色产业、推进畜牧业提质增效等工作。二是培育跨界融合新动能。主要是积极发展农业“新六产”,实现从单一产业向全链条、多功能、新业态发展的动能转换。重点做好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加快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稳步推进农村电商发展、大力发展农业生产性服务业等工作。三是强化品牌引领新动能。主要是通过标准提升、高端引领,实现从依靠数量规模扩张向质量兴农、品牌富农的动能转换。重点做好培育壮大区域公用品牌、创建企业产品品牌等工作。四是增强创新驱动新动能。主要是推进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推进从拼资源拼消耗向科技强农、绿色护农的动能转换。重点做好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加快发展现代种业、加快发展智慧农业、提升农业机械现代化水平等工作。五是提升主体培育新动能。主要是通过机制创新,实现从小规模分散经营向新型经营主体适度规模经营的动能转换。重点做好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创新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加强农村人才队伍建设等工作。六是激发农村改革新动能。主要是通过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激发农业农村内生发展动力。重点做好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加快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成果应用、健全农业农村创新创业体制机制等工作。

  为确保规划任务落实,规划提出重点实施好十二大工程:粮食生产功能区提升工程、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提升工程、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创建工程、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工程、农业“新六产”示范工程、农业质量品牌提升工程、智慧农业发展示范工程、农业开放合作示范工程、农牧循环示范工程、“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推进工程、农业科技展翅工程、农村集体经济培育工程。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