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新突破

——贯彻落实全市经济工作会精神,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全新局面(二)


回顾刚刚过去的2018年,全力“求新”的威海,新技术广泛应用,新产业层出不穷,新业态方兴未艾,新模式蓬勃发展。新年伊始,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召开,要求威海在新旧动能转换上实现新的突破:“省委、省政府推动的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对威海是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决不能错失良机,一定要盯紧做实,高起点谋划,大力度推动,特别要盯紧产业,盯紧项目,盯紧企业……”铿锵话语力若千钧,激起了全市上下干事创业、创新发展、勇争一流的劲头,新一轮新旧动能转换攻坚战全面打响。

全力支持企业做大做强

在培育全新动能上实现新突破

“企业强则威海强”“要与企业交朋友,加强沟通,现场办公,及时解决企业遇到的实际问题,给企业鼓劲加油”“全市上下要共同努力,营造关心企业、支持企业的浓厚氛围,让企业和企业家在威海受到充分尊重,感到温暖舒心,让企业发展更有信心。”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传递出的这些亲切而平实的话语,如同徐徐和风,温暖了许多企业家的心。

威海三阳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晓英在了解了会议内容后,脸上满是激动与喜悦:“服装是传统产业,如果固步自封,只会越走越窄,这次会议让我们更加坚定了紧抓新旧动能转换机遇的决心和信心。”

民营企业家的期待,需要党委政府实实在在的回应。“为了让企业家更有信心,市财政局拿出了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市财政局局长李峰告诉记者,在2019年工作安排上,把强化扶持引导,支持转型发展,支持企业在新旧动能转换上实现新突破摆在了突出位置。

李峰介绍,2019年,市财政局将集中财力、突出重点、精准扶持,向重点平台、重点项目、重点产业聚集,更加有效地助力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正如会议上提到的‘一企一策、合力攻坚’,我们将全力构建分层次政策扶持体系,因企施策,对不同规模、类型的企业,采取有针对性的扶持措施,助力企业梯次培育,支持骨干企业冲击新目标。”

围绕中小微企业最担心的融资难题,市财政局也将整合金融扶持政策,强化“信财银保”多方联动,设立威海市信用保证基金,依托大数据中心构建企业信用评估体系,搭建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引导金融机构为中小微企业提供高效、便捷、低成本的信用贷款和应急转贷等服务。围绕产业发展需求,在优化整合原有基金的基础上,加快推进设立七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子基金、直投基金、天使基金、康得碳谷基金、民营上市公司纾困基金等,满足不同领域对基金投资的需求。

市商务局党委书记、局长乔军告诉记者,会上所强调的招商新作为正中市商务局发展的发力点, 为此,会议刚结束,市商务局便聚焦精准招商,完善“四抓”工程,推出了一系列落地有声的政策、措施,吹响新一轮新旧动能转换的号角。

“扩大开放、招商引资,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加速产业转型升级的强力引擎,是提升区域竞争力、推动经济迅速崛起的必由之路。”乔军说,必须要紧抓招商这根弦,以增量优化促进存量调整,不断提高对外开放合作的水平和层次,为新旧动能转换注入新鲜血液。

在具体招商举措上,市商务局表示,在新一轮改革发展中,将突出重点区域,详细制定招商引资冲击新目标工作方案,对招商引资工作目标、工作措施、在谈项目进展、招商体制机制创新等工作实行挂图作战,尤其加大对世界500强等知名企业投资项目、产业大项目、高科技高成长性工业项目的认定比重,逐渐形成“领导带动、部门联动、企业主动、全民推动”的招商引资工作格局。


依靠创新驱动转型升级,

在提升产业层级上实现新突破

全市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全市上下要进一步强化创新驱动发展、创新引领发展的强烈意识,主动引导培育创新要素、创新产业、创新环境,让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迅速成长,让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竞相发展。

威海新元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苗晓亮对这一点深有感触,近年来,围绕核心技术攻关,企业在引进新设备、吸引高新技术人才、进行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调整经济结构方面亮点频出。“目前,我们年产氟硅系列产品1万吨以上,产品远销美国、法国、英国、印度、瑞士、韩国、比利时、日本、俄罗斯等20多个国家。”谈及企业发展,苗晓亮坦言最重要的就是依靠创新驱动转型升级。

“创新能力上不去,就没有后劲,没有持续竞争力。”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铿锵话语,正化作实实在在的雨滴,洒落威海大地,润物无声,却让一切向着春天进发。

“会上提出要凝心聚力主攻七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并以此为基础,做实‘5个1’协调推进机制,真正发挥其作用。这正对应了我们新一轮的发展目标——助力产业集群化发展。”市发改委主任、党组书记邓勇告诉记者,会议刚结束,市发改委便召开碰头会,围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实施创新驱动战略、释放投资拉动作用、积极推动扩大开放、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等方面,完善目标,细化举措。

邓勇介绍,市发改委将进一步落实产业集群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将产业培育目标任务工程化、项目化、具体化,持续推动高端园区建设,探索每个园区一个推进机构、一个科技创新平台或龙头企业、一个产业基地、一套政策服务体系、一系列政府引导基金或风险基金的“五个一”模式,提升项目承载能力。同时,用好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威海产业发展基金、新旧动能转换专项资金等各类政策资金,撬动威海市新经济发展。

全市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以体制机制创新聚集更多创新资源、激发更大创新活力。”“要在继续加大政策争取的同时,把体制机制创新的文章做得更好,把政策的红利充分释放出来。”从反思、探究、寻找解决方案,再到付诸行动,威海正用务实的态度诠释着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深刻内涵。

鸡蛋只有从内打破,才是生命的诞生。威海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就是要从内向外,积聚内生动力,加快奋进的步伐。

“2019年,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推进国企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的同时,我们将加快推进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战略性调整。”会议的召开让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宋修骞对工作推进方向和重点更加笃定。

宋修骞介绍,2019年,市国资委将加大混合所有制改革力度。推动符合条件的国有企业稳妥有序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同时深化企业重组改制,推动具有一定资产和发展前景的一般竞争性企业,通过优化整合、国有资本改制退出等多种方式,转换企业体制机制。同时,国有投资项目引入社会资本的步伐也将加速迈进,紧密结合实际,选择部分国有企业投资项目面向社会公开招标,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建设运营,拓宽资金渠道,改革项目管理,增强国有资本投资项目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喜新”、“炼旧”,把体制机制创新的文章做得更好,势必充分释放出更多发展的磅礴伟力。2019年,市国资委“大手笔”不断:出台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改革实施方案、国有企业阳光采购办法、资产评估管理工作指引、资产评估项目专家评审办法、完善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改革政策……利用市管国有企业在基础设施、资金、技术、研发等方面优势,推动全市国有资本向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智慧城市等领域集聚,为区域产业发展提供新动能。

 

(信息来源: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官网)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