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新兴生活服务行业从业者现状分析

    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信息技术的发展推动了生活性服务业的数字化升级改造,催生了一批如生活服务电子商务平台、酒店收益管理、产后修复、家居设计等新兴生活服务行业。这些行业的快速发展不仅带动了我国服务业增长,促进了创新创业,还提供了大量了就业岗位,催生出新兴生活服务行业从业者队伍。

  当前我国新兴生活服务行业从业者的职业发展具有以下特点:一是学历高、收入高、年龄低。大专及以上学历比重达68.1%,本科及以上学历达到33.4%。月收入超过5000元的比重达55%,超过10000元的比重达24.5%。80后和90后是从业者主力军,超过90%;二是零工经济蓬勃发展,拓宽收入渠道。19%的新兴生活性服务行业从业者有一份及以上兼职,其中民宿房东中有56.7%的是兼职群体;三是推崇专业主义,重视服务反馈。72.7%的从业者认为,过硬的专业技术和手艺是优秀从业者的特征。35.5%的从业者非常关注美团、大众点评等消费者评价,25.5%的从业者会主动回复评价,与消费者互动,提升自身服务质量;四是参加优质且针对性强的职业培训,成为提高收入的重要渠道。有71.2%的从业者参加过职业培训,34.8%的从业者参与过公司组织的职业技能培训,有27.9%的从业者会自费参加相关培训。参加职业培训成为了新兴生活服务行业从业者提升自身能力的良性循环方式。

  当前我国新兴生活服务行业从业者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对未来发展信心不足。受业态新、缺乏社会认可等方面影响,有40.3%的从业者对未来发展较为迷茫。只有28.7%的从业者对当前工作非常满意。二是相关行业规范、培训体系尚未建立健全。一些随着“互联网+”、城乡居民消费结构升级而兴起的行业,因社会上对自己所处的行业“没什么认知”,只好“闭着眼做”。三是参加职业培训机会仍较少。有67%的从业者希望政府多鼓励、支持新的就业形态;49.1%的从业者希望提高收入水平,48.9%的从业者希望增加职业培训,提升技术和手艺。

  有关机构研究建议:一是加强生活性服务业新兴行业的职业教育和培训。不断完善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体系,培养更多的技能人才特别是高技能人才;二是提高生活性服务业新兴行业的社会认知度。加大对生活性服务业的政策支持,对典型案例进行宣传,提升从业者社会形象;三是为灵活就业创造更宽松的社会环境,加强对灵活就业的政策支持,激发社会创新创业活力。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