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旅游:免了门票,促了消费

近日,辽宁省沈阳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面向沈阳、北京、鞍山、抚顺、本溪、辽阳、营口、铁岭、阜新九城市1670周岁户籍市民免费发放《京辽旅游一卡通惠民旅游套票》。套票价值近2000元,共包含沈阳、辽阳、本溪、丹东、锦州、阜新、铁岭、大连等地的30余家景点。这些景点中既有自然风光,又有人文古迹;既有适合老年人休闲度假的,又有适合小朋友游玩娱乐的。如世界第三大东北虎饲养基地的沈阳怪坡东北虎园就包含其中,同时它也是我国4A级景区。

    本次发布的旅游套票是2018年年初沈阳市推出的“京辽旅游一卡通”惠民套票的升级版。从消费立减、消费反补到直接免票,从10万张有数量的免费到只要符合条件即可申领,沈阳市惠民的力度不断加大。值得注意的是,沈阳市本次还和北京市联动,北京市居民同样可以申请到这套旅游套票到东北旅游。这一次,在深化推进区域旅游合作和惠民旅游工程两方面,长期因“投资不过山海关”而被戴上“经济增长疲软”“政府懒政作为”刻板帽子的东北不但没有掉队,而且走在了前列。

    推行免费门票,不但可以让消费者获得最实在的“政策大礼包”,也反映出政府执政理念的变化。从卖门票到卖周边和卖服务,免费开放不等于没有消费,反而因为门票免费,可以吸引更多游客前来,这些游客带来的住宿、餐饮、购物等多样消费,更能拉动相关旅游产业发展,也有助于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

    从小的方面来讲,门票免费了,人们出行的旅游体验更佳了,获得感和幸福感更强了;从大的方面来讲,旅游消费的不断扩容和提质升级,不仅可以在数量上对经济增长产生比较大的拉动作用,更重要的是,它会有效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消费结构自身的升级和优化,会促进供给端的优化,从而使得经济发展质量更好,这就是倒逼机制。

    不靠门票等收入来增加政府财政收入,将更多实惠留给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从而活跃实体经济、增加就业人数、累积社会财富……如此看来,“免门票”的惠民旅游思维真可谓是一举多得,这种借助市场化手段来促消费的方法更是彰显出智慧执政之魅力。

    政府过紧日子,而让利于企业让利于民,让他们在国民收入分配“蛋糕”中的比例更大。除了旅游业,其他各领域也期待更多具体举措落地。

    我们注意到,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复杂局面,当前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民生福祉不断改善的背景之下,仍有部分行业、部分地区存在一些待破解的发展难题。

    说到底,这些发展中的问题,还要靠发展来解决——“发展是第一要义”,如何发展呢?最终靠的还是市场经济中的万千大小企业。我们期待能有更多“免门票”的施政智慧注入到各行各业中,并成为企业腾飞的有力臂膀。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