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海洋”展区精彩亮相第十二届
济南国际信息技术博览会

为推动山东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加速产业转型升级,9月26日,为期三天的“第十二届济南国际信息技术博览会暨2019中国(济南)数字经济高端峰会”在济南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

山东省海洋局打造的“智慧海洋”展区精彩亮相。此次“智慧海洋”专区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为主线,采用全息投影、沙盘、模型、影音、图文等互联网科技手段体现与互动,以充分展示山东建设海洋强省阶段性成果。

“智慧海洋”展区外围分别从“海洋高端装备制造”“海洋生物医药”“海洋新能源新材料”“海水淡化及综合利用”“涉海高端服务和海洋环保”“海洋时事动态及政策战略发布”“重大海洋经济成就及科技成果”“军民融合创新企业培育及军民融合创新协同深化”方面,展示了山东智慧海洋建设的新成果、新局面。航空母舰、钻井平台、蛟龙号和中国海监4002执法船模型及固定翼无人机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

内部展区主要围绕智慧海洋的建设主线,分为“感”“传”“智”“用”四个区域进行展览。

“感”区域展示的是海底观测网的工作状态,通过它,人类可以深入到海洋内部观测和认识海洋。

“传”区域,集中展示了基于5G物联网的CCS开放平台、自然资源部4G LTE专网县级海域高清视频监视监测系统、敏捷开放工具演示模型。

“智”区域展示的是智能大数据,在此区域,集中展示两洋一海观测系统、高分辨率区域一体化预报系统。

“用”区域,该区域集中展示了山东在智慧海洋方面的智慧应用能力,“山东省海洋预警报系统”“山东近海海洋环境遥感监测系统”亮相。同时,还展示了“雪龙号”与“深蓝一号”模型、海洋生物医药、海底矿石等。

据悉,按照国家智慧海洋规划部署,2018年5月,山东省在全国率先提出智慧海洋突破行动,不断提高海洋开发利用和保护的智慧化水平。

山东作为海洋大省,按照国家智慧海洋规划部署,积极推进智慧海洋领域的建设,不断提高海洋开发利用和保护的智慧化水平,如“透明海洋”工程、海洋E级超算和大数据共享平台、综合立体观测网等。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