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登区建立健全三大支撑体系 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再提速

今年以来,文登区按照“工作落实攻坚年”的部署要求,严格落实省、市两级新旧动能转换的工作精神,在全区范围内大力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进一步加快动能转换速度,聚焦“1+5”产业集群培育发展,文登区建立健全了以“放管服”改革、高层次人才引进、精准招商为主要内容的三大支撑体系,整合资源、凝聚力量,压实责任、强力推进,全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冲击新目标、培育新优势、实现新突破。

一、创新模式,“放管服”改革搭建动能转换速度支撑。坚持化繁为简,对审批流程进行优化再造,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具体工作中,主要创新了三种审批模式。一是推行“不见面式”审批。对项目立项全面推行全程网办,企业无需到实体服务窗口,只需将材料提报在线审批平台,就可实现网上即时审批,即时发放许可。二是试行“前置式”审批。将规划审批和施工许可由原来“拿地再办”前置到“拿地”之前,对用地主体相对明确、企业自愿开展审批的项目,视同已取得土地使用权,住建、规划、环保、水利等职能部门提前介入审批,20个工作日内提出模拟审批意见,建设单位可持模拟审批意见进行图审、招标投等工作,有效节约了企业的时间成本。三是探索“容缺式”审批。为避免因某一审批事项耽误项目进度,初步探索将水电专营配套费、市政园林配套审查等11项审批前置事项改为容缺受理、承诺补齐,下步将对更多事项进行容缺受理,预计占比达到35%左右。

二、用心用情,高层次人才引进搭建动能转化智力支撑。牢固树立抓人才就是抓发展的理念,聚焦引才、聚才、留才,构建人才集聚“强磁场”。一是用“心”引才。深入全区89家规模以上代表企业走访调研,详细掌握人才需求的第一手资料,创新开展“智慧文登”系列主题赛事活动,瞄准产业以赛选才,引进省、市级领军人才9人。健全“威海英才计划+15个具体细则”人才政策体系,提高项目扶持、人才引进培养、服务保障等方面政策含金量,今年已引进高层次人才15人,较去年同比增长36%。二是用“力”聚才。发挥科技副区长以才引才作用,拓宽“朋友圈”,打好“感情牌”,先后引进哈尔滨工业大学、海南大学等院校生物医药、新材料领域高层次人才6名。围绕提升人才平台吸引力,整合高端投资主体、高校、人才团队等多方资源,采取“国有资本+人才+研究院”模式,搭建了集聚“高精尖”人才的“政产学研资”合作平台——威海海洋生物医药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实现院校与企业人才无障碍交流对接。三是用“情”留才。建成人才公寓354套,共1.6万平方米,将居住和公共服务功能集于一体,结合引进人才的生活习惯和需求爱好,推进实施精致装修工程,年底前将正式投入使用。推行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制度,区级党员领导干部“一对一”联系、专门部门“一对一”服务26名专家人才,定期组织开展座谈、联谊等交流活动,增进归属感和融入感,努力做到真情服务、用情留才。

三、有的放矢,精准招商搭建动能转换发展支撑。紧紧围绕央企强企挂优靠强、骨干企业建链补链强链、提升城区首位度突破现代服务业三个切入点,健全机制抓招商,全力以赴推项目,“双招双引”工作取得了新突破。一是实际使用外资稳步增长。截止今年9月份,文登区新批外资项目38个,其中过千万美元项目10个,实际到资4860万美元,同比增长234.2%,完成6500万美元计划的74.8%。二是重点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建立完善了区级领导分包、重大项目评审、全程代办和问题清单4项制度,探索推行“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推动项目建设提速增效,市级以上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85%,完成内资实物工作量2.5亿元。三是精准招商效果初步显现。优化调整了15个专业招商部门,围绕省十强产业、市七大千亿级产业集群,每个部门确定1-2个主攻方向,集中资源精准突破,新引进过亿元或千万美元项目18个,与中粮、中电子、中航沈飞、中外运、中国重汽等央企强企达成合作意向。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