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大数据构建产业发展“驾驶舱”
——济南市历下区产业大数据决策平台“产城政研服”五位一体模式经验

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产业转型升级成为各级政府重点关注的话题。新产业、新业态层出不穷,如何第一时间掌握产业基础数据,单单依靠传统统计方式,显然不足以应对当下复杂多变的发展形势。为突破产业发展中的重点、痛点问题,济南市历下区以国家“十三五”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为契机,创新建设产业大数据决策平台,以产业统筹资源、以技术辅助决策、以服务联通政企,构建起一套集产业发展、城市规划、政府决策、标准研究、企业服务五大功能于一体的产业数据精准管理信息系统。

“一条线”牵起动能转换主旋律。产业,是一座城市经济发展的灵魂。作为省会核心城区,地少人稠的历下区面临的产业转型升级压力巨大。如何突破土地限制?如何向上发展?历下果断抓住服务业综合改革这一关键,在产业大数据决策平台设计之初,就紧抓产业发展这一主线,精准定位产业金融、文化创意、现代商务、科技服务、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医养健康、商贸流通、精品旅游八大产业,将规划、项目、载体、人才等一切与产业发展密切相关的资源统一汇总到这一平台上,以产业这一主线,牵起了动能转换的主旋律。

“一张图”绘就城市规划大方向。进入产业大数据决策平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历下区的规划图。立足于历下区“十三五”产业空间布局规划,该平台将原来枯燥乏味的规划图,通过一个个企业、楼宇、园区的填充,使其变得生动形象起来。从设计之初的二维图示,通过现代科技的采样建模,进一步升级为三维模型。市场主体的位置在平台上可以精确到楼宇的具体楼层,楼宇的招商情况也可以实时呈现。使产业空间规划从办公室的图纸上,走向了线上的三维影像,直观有效的展现了产业主体集聚情况,为产城发展的各类规划制定提供了强大的辅助决策支持。(将产业落到规划层面,载体方面)

“一盘棋”搭建政府决策总平台。作为地方经济发展的“掌舵人”,政府承担着经济分析决策的重大使命。但随着经济社会的日益发展,原始的“报表+计算器”的经济数据分析方式势必无法适应工作需要。针对这一问题,产业大数据决策平台依托丰富的经济数据,实现了“一键式”生成经济分析报告功能。不仅可以全面呈现区域内基本经济指标和增幅情况,还可以精确到影响指标的主要行业领域甚至重点企业;不仅可以定期对宏观经济数据进行汇总呈现,还可以实时反应企业异常指标情况,使政府管理部门提前得到相关信息,及时采取措施,主动帮助企业走出困境。

“一把尺”创新特色指标新标准。如果说海量的基础数据是水,那么归拢它们的标准就是渠。只有依靠科学的标准制定,数据才能充分发挥作用。因此产业大数据决策平台不仅包含技术层面的研发,更加重视特色标准的制定。从八大产业的特色统计标准着手,将传统行业分类标准与区情实际紧密结合,制定出专门的统计分类标准,以全新的标准对辖区内企业基础经济数据进行再整合,为新产业发展提供了第一手数据支撑。随着对标准研究的不断深入,还将陆续细化行业特色指标、产业图谱设计等其他标准,推动产业发展向纵深持续深入。

“一站式”服务重点企业全流程。不出鞘难见宝剑之锋芒,不造福于民也就失去了平台建设的意义。尽管历下产业大数据决策平台对政府决策的意义显著,但这绝不意味着它只是生长在政府办公室里的温室花朵。秉承着“源于企业、面向企业、服务企业”的宗旨,平台建立了“精准服务企业系统”,结合创新设计的重点企业联络员制度,将企业诉求的提出、解决、反馈全流程移植到线上,不仅提升了工作效率,也加强了对联络员工作的监督力度。以“线下+线上”双管齐下的方式,不仅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种种问题,还主动将各类扶持政策送到企业,为企业发展增添助力。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