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德城区以集聚催生现代服务业发展新活力

今年以来,德城区抓住被列为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产业集群)示范区的机遇,优化发展布局,加大培育力度,服务业规模不断扩大,发展质量不断提升。2019年服务业增加值预计204.3亿元,预计增速4.8%,占GDP的比重达60.0%,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商贸服务、现代金融、精品旅游、医养健康四大主导产业增加值达183.87亿元,占全区服务业增加值比重90%,占全区GDP比重的54.1%。

一、加强顶层设计,合理规划布局。编制完善《德州市德城区服务业集聚区发展规划(2016-2020)》和《德州市德城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产业集群)示范区实施方案(2018-2020)》。根据德城区城市定位及北、中、南三大板块发展现状,打造“一心(城区现代服务业中心集聚区)、两区(城北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和城南生态休闲旅游服务业示范区)、两带(沿岔河亲水休闲服务带和沿运河文化旅游休闲带)”的服务业集聚发展格局。通过合理规划布局让企业发展有空间,居民生活有品质,推动产城融合发展。

二、突出主导产业,筑牢服务业发展基础。一是立足“一心”打造宜居宜业城区发展主引擎。重点打造新湖城市主中心,万达、唐人、东北城等服务业次中心,新街口、火车站主题步行街等特色商业街区和社区商业中心,提升居民生活品质。依托金融大厦、银座大厦等专业特色楼宇吸引威海商业银行、鲁证期货、太平财险等知名金融机构落户,构建未来城市CBD,辐射带动全区服务业发展。二是突出“两区”开拓宜商宜游产业发展新空间。城北发挥交通优势,立足天衢工业园及特色产业基地建设,服务周边地区制造业发展。大力发展现代物流园、电商产业园等生产性服务业。电商园区已发展电商业户2300多家,涌现出一批年线上交易额1000万元以上的规模电商企业。城南重点发展生态休闲旅游及健康养老服务业,以黄河涯田园风光为重点,改造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园、万亩桃园等景点,推进南部生态旅游资源的规模化开发。按照城企联动普惠养老思路,支持德润颐养庄园和银领公馆新上养老项目,协助完善项目手续,星河湾医养中心项目养老公寓正在施工。三是围绕“两带”建设文化旅游休闲服务带。沿岔河建设亲水休闲服务带,以亲水娱乐、时尚消费、生态居住、商务会议为依托,打造特色化都市亲水休闲黄金岸线。沿运河打造运河文化旅游休闲带,以运河沿岸自然风光和遗存恢复为依托,以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为出发点,充分挖掘闸子滚水坝等历史遗存,争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

三、强化载体建设,助力服务业快速发展。德城区建立示范区产业项目、服务平台月调度分析制度,及时跟进服务业集聚区实施方案落实情况。德州市宝丽洁中青家政服务有限公司筹建的家政综合服务信息平台项目,搭建智能化信息服务平台和信息数据库,提升行业信息化水平,带动家政行业提质增效,目前已投入运营。省级服务业载体项目东方红地下名店街也已竣工开门纳客,项目在主城区最为繁华地段“向下”开拓空间,为助力德城区商贸发展再添一翼。省服务业重大项目库项目德州新华科创园,预计年底竣工,建成后将成为德州市扶持创新创业的战略高地和集企业孵化、转化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四、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推进服务业转型升级。一是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打造零售新业态。指导零售企业应用互联网实现转型创新,引导企业加快技术创新,积极适应中高端消费需求,增加时尚、智能、健康、绿色、可追溯消费种类。德百集团建立创新课题小组,利用大数据进行消费者行为数据分析及会员数据整合应用,实现个性化、精准化、细致化的服务定制与信息推送,同时引入50多个国家的精选进口商品,让消费者“不出国门购遍全球”。二是探索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路径,发展商业新模式。新街口文化产业园在原新华印刷厂厂房基础上,按照“整旧如旧,差异发展”的思路,通过对旧厂房进行重新设计、规划,形成民国建筑特色街区,街区集主题餐厅、茶社、咖啡屋、图书馆、健身会所、古朴街巷于一体,为德城区文化休闲发展注入新活力。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