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又一城市提出建设“全球
海洋中心城市”

近日,天津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实施方案》。《方案》明确,落实区域战略统筹机制,推动陆海统筹发展,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方案》提出,天津将落实海洋强国战略,优化配置与海洋相关的产品、服务和资源,推动海洋经济跨越发展,构建海洋科技创新体系,凸显海洋城市文化特色,提升海洋综合管理能力,积极参与海洋治理。编制实施海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严格围填海管控,强化海河流域水污染源头治理、区域协同治理,实行“一河一策”,全面消除入海河流劣Ⅴ类水质,促进海岸地区陆海一体化生态保护和整治修复。加强海洋经济发展顶层设计,高标准建设海洋经济示范区。做好海洋经济统计和核算制度更新部署和管理,开展海洋经济定期统计监测,编制运行评估报告。

《全国海洋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推进深圳、上海等城市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在投融资、服务贸易、商务旅游等方面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和国际影响力,打造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排头兵和主力军。

深圳市委、市政府以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为总纲,拟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和行动计划。2018年10月,深圳发布《关于勇当海洋强国尖兵 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决定》,明确到2035年,基本建成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决定》涵盖了海洋产业、科技、空间、生态、文化和全球治理等各领域,明确了深圳的海洋发展方向。随后,深圳推出了创建一所国际化综合性海洋大学、打造一个全球海洋智库等“十个一”工程和65个重点项目。

今年初,深圳市政协将“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专题协商列入年度计划,并开展了专题调研。调研组认为,深圳对海洋资源的开发特别是在海港建设上成效显著。当前,在海洋资源深层次开发方面,仍具有很大潜力和上升空间。同时,深圳拥有区位及港口资源、海洋产业基础、海洋旅游资源等优势,但存在土地空间条件制约海洋产业发展等问题。11月21日,深圳市政协进行专题协商,发布了《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研究报告》,提出了7个方面25条建议,包括提高国际航运枢纽地位、完善现代航运服务业产业链、创新引领促进海洋新型产业发展等。

今年,上海朝着“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目标发力。10月底,上海市海洋局、上海交通大学联合举办“全球海洋·中心城市”论坛。论坛上,国内外海洋领域专家学者围绕海洋城市建设、海洋经济发展等议题展开深入探讨,共谋上海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战略定位和发展思路。

    11月14日,上海市海洋局召开“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政策措施研究”课题推进会。会议强调,一要立足上海海洋经济领域的重点发展方向,提出让优势更优、让特点更显的具体举措;二要对接上海“五个中心”建设,落实“三大任务”,在海洋领域谋划创新水平高、操作性强的具体举措;三要服务海洋综合管理,提出进一步加强海洋生态修复、海洋公共服务、海洋文化交流等方面的具体举措。据了解,下一阶段,上海市海洋局将会同相关研究团队开展调研和专家意见征询,以深化完善“上海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政策措施研究”成果,并尽快形成政策建议。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