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强大脑”齐聚泉城“探视”工程科技与工程管理未来

岁末年尾、寒冬时节,一场智慧盛宴,“探视”未来工程科技巨变——12月21日至22日举办的2019国际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高端论坛暨第十三届中国工程管理论坛,让济南又一次吸引了世界的目光,这座城市的气氛再次被思想碰撞迸发智慧的火花“点燃”。“

最强大脑”带来顶尖对话 参会院士之多创纪录

这是一场行业泰斗、超豪华“智囊团队”的聚会。

来自中国工程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香港工程科学院等国内外重大工程与工程管理发展领域,50余位院士、63位知名专家学者在内的500多位海内外重量级嘉宾云集济南,参加2019国际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高端论坛暨第十三届中国工程管理论坛。

论坛采取5场主题报告会和5场平行分论坛的“5+5”模式,学界与产业界跨界对话,其中包括“中国交通强国”推动者、阿里云创始人、“空间站”设计者、德国“工业4.0之父”、中国杰出制造专家等。

中国工程院院士、工程管理学部主任胡文瑞说:“参会院士之多和专家学者行业之广创历史纪录。”

这是一次规格最高、具有权威性的高端对话。

此次论坛由中国工程院、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工程院工程管理学部、济南市人民政府、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中南大学、湖南工商大学承办。论坛设置了实地考察、开幕式、主论坛、分论坛、主题报告会、闭幕式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参加论坛的除高层次人才阵容外,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分别会见了出席论坛的重要嘉宾,副省长凌文和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等参加了论坛相关活动。

来自不同行业的精英、技术大咖、国内外知名企业代表齐聚一堂,他们瞄准全球工程科技管理难题,展开精彩的学术交流,在与世界对话中贡献中国经验、中国智慧。

这是一次“筹谋已久”的交心交流。

还有40分钟,济南西站的高铁就要发车了,一位参会的院士意犹未尽,坚持听完开幕式后所有专家的报告会。这位院士临走前对他的责任联系人高度评价说:“此次来济南接送都非常到位,让我感觉像回家一样,温馨且安心。下次来济南,我们再见。”

市工信局副局长杨福涛介绍说:“此次论坛我们刻意减少志愿者的人数,取而代之的是市直部门、区县和企业的工作人员。我们希望通过这次大会,建立责任联系人与院士专家一对一精准对接的模式,同时建立院士资源库,为今后咱们政府部门、项目企业联系院士、专家建立长期沟通渠道。”

据了解,通过此次对接,我市7家市直部门、3个区县、5家平台、5家企业与52名院士、专家学者建立一对一精准对接。今后,他们将成为院士、专家学者在济南的长期联系人。

这一切,无不彰显着山东、济南对此次论坛举办的珍视,社会各界人士对我国重大工程与工程管理发展的高度重视。

发布《济南共识》 推动济南智慧城市成“中国样板”

作为本次论坛重要成果,闭幕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何继善发布了《济南共识》。

他表示,重大工程与工程管理的核心使命是支撑强国建设战略,迫切需要融合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5G、AR、VR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让重大工程与工程管理沿着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演进升级,加快构建形成以数据为核心驱动要素的新型工业体系。引领制造业转型升级是重大工程与工程管理的当务之急。

“智慧城市建设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何继善说,推进济南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不断深化拓展提升,打造“中国样板、世界样本”,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

何继善介绍,瞄准地下工程前沿是重大工程与工程管理的现实要求;建设绿色智能交通是重大工程与工程管理的关键任务;支持把济南打造成为重大工程与工程管理的示范高地。

胡文瑞说:“这些共识必将极大助推中国重大工程及工程管理创新进一步发展。”

采用5G技术直播 观众达1.83亿人次

副省长凌文在论坛闭幕式上说:“这是一次影响大、覆盖广的论坛。”

为能让更多人尽享学术盛会,此次论坛采用济南移动5G技术通过济南日报报业集团等多家媒体,对主会场实况进行全程在线直播,并利用5G网络将现场实况转播到山东大学、山东建筑大学、山东交通学院、齐鲁工业大学、济南大学等驻济高校。与此同时,现场盛况也通过5G网络实时转播至泉城广场大屏幕,让更多人尽享盛会。

据不完全统计,此次论坛创造了论坛报道的新纪录,收看论坛的受众达1.83亿人次。其中,山东大学等5个分会场参会代表6837人,泉城广场现场观看6500余人次,开幕式直播实时收看总人次达到766184人次。

论坛的举办受到了央视《新闻联播》关注并报道,该条新闻报道在12月21日的国内联播快讯中播放时长25秒。

论坛的成功举办得到了胡文瑞的盛赞:“可以说级别之高、规模之大、人气之旺,实属难得一见。”

不仅如此,此次论坛收到中英文论文194篇,论坛论文集筛选收录了167篇。

院士、专家盛赞 “论坛效果前所未有”

论坛活动安排紧凑、内容丰富,学术交流充分热烈,精彩纷呈、成果丰硕。其间,主会场与分论坛座无虚席、人满爆棚,没有频繁走动,没有手机铃声,听众聆听报告专注,渴求知识的眼神比比皆是。

热烈的氛围、良好的效果,源自这座求新求变的城市对人才的渴望、对知识的渴求。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在会见出席2019国际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高端论坛暨第十三届中国工程管理论坛外籍专家学者时表示,当前,济南面临着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三大国家战略交汇叠加的重大历史机遇,处于走在前列、迈向“万亿俱乐部”的窗口期,非常需要各位院士、专家学者的鼎力支持。济南市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与大家在更多领域、更广空间实现深度合作。我们将全力以赴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努力推动互利共赢。

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在闭幕式上说:“此次论坛的举办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中央电视台播放新闻,爱济南等新媒体平台全程直播,泉城广场大屏幕现场直播,开通‘中国工程管理论坛’官方网站,活动影响力之大让人振奋。同时,论坛的举办为省会的建设发展带来极大启示,进一步提升了魅力泉城的气质和品质。”

对此次论坛的举办,胡文瑞坦言:“本届论坛比第12届‘深圳智慧城市’论坛更胜一筹,相比前11次论坛,效果前所未有。说明济南是一座具有活力的城市。”

胡文瑞说,本届论坛是在世界工程管理实践与理论大变革时代背景下召开的,作为世界工程建设大国,在重大工程“一流实践”基础上,中国理应探索形成重大工程“一流学术”成果,为推动人类文明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因此,此次论坛结合国家发展战略,选择围绕“重大工程与工程管理发展”这一主题进行研讨,追踪国际前沿问题,开展跨学科、跨行业、跨国界的学术研讨,搭建工程科技交流平台以及国内外学者沟通交流的桥梁,不仅有利于助推我国重大工程与工程管理领域持续深入研究,也有利于为全球工程管理理论与重大工程实践提供中国经验和中国智慧。

论坛大幕虽然已徐徐落下,但在济南期间因为强烈共鸣而产生的“美妙回响”仍将“余音绕梁”、久久不息。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