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新文代表:加快山东“铁公机管航”建设,5年时间彻底改变交通基础设施滞后局面

3月6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山东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全团向媒体开放。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发改委主任张新文就补齐交通基础设施短板、构建综合交通运输大通道回答记者提问。张新文表示,只要方向对了,路径对了,利用5年时间,山东的交通基础设施一定有很大的改变。

张新文说,山东交通基础设施曾经一度领先,有“广东的桥、山东的路”的美誉。由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周期性等原因,这些年山东的交通基础设施的确落后了,目前已成了发展短板。举一个例子,就像山东的高铁,在2017年的时候,我们的通车里程是全国的第八位。针对这个情况,从2017年开始,山东省委省政府就开始进行详细调研,2018年9月出台制 《山东省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 (2018-2035年)》,完成了综合立体交通规划,主要包括“铁公机管航”5个方面。

在高铁方面,“全国第一条以地方为主投资建设的高速铁路济青高铁加快进程,2018年12月26日通车了,这是一个非常大胆的尝试,为我们高铁的建设提供了借鉴,我们要用5年的时间新建4500公里高铁。”张新文表示,山东有一个“一二三”的目标,要用5年左右的时间彻底改变山东高铁滞后的现状。“济南、青岛到省内周边市1个小时,济南到青岛2个小时,距离最远的菏泽和威海之间用不到3个小时,同时从济南出发3个小时左右时间可以抵达14个主要城市,覆盖7.7亿人。”

在机场方面,比如我们策划了济南机场的二期和三期,比如正在实施即将投运的青岛胶东机场,共有六大机场的建设项目,这会彻底改变山东交通航空滞后的状况。

在港口方面,山东港口有三个4亿吨以上的大港口,16.1亿吨吞吐,但是山东港存在着低层次的竞争,如何实现由货港到贸港,由目的港到枢纽港这样的转变,是我们存在的一个问题。我们对此做了明确的发展目标,力争在一个时期内彻底改变山东交通滞后状况。

张新文指出,规划是写在纸上的,关键要见到成效。在推进高铁建设方面,山东整合了济青高铁、鲁南高铁等,由项目建设单位整合为投资运营单位。建立了1000亿的铁路建设基金,从运营机制建设机制到投入这两个方面,保证铁路与高铁的建设运行。在机场方面,成立了山东省机场建设管理部门,把资源整合起来,形成统一融合发展的格局。港口要向高层次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对外开放新高地的发展去服务。加大整合力度,货物、航运、航线、经营到高层次的互联网服务结合,由港口带动地方经济发展。”

张新文表示,正因为我们意识到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成为山东的短板,山东也指明了发展的路径。方向对了,路就不会太远,我们相信,用5年左右的时间,山东的基础设施建设一定会有大的改变。

 

(信息来源: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办公室)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