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改革快讯(2月25日至3月3日)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物流降本增效综合改革试点的通知》,开展为期两年的物流降本增效综合改革试点。试点工作遵循地方探索、央地推动、先行先试、重点突破的总体思路,由相关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聚焦制约物流降本增效和创新发展的突出问题,研究提出针对性强、务实管用的创新性政策,破难点、通堵点、解痛点,切实增强企业的政策获得感。试点地区工作方案经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组织专家审定后正式实施。试点工作将重点围绕7个方面展开,包括:优化物流营商环境、鼓励物流新技术应用和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培育物流运作网络体系、加强转运衔接发展多式联运、推动解决物流企业用地难”“融资难问题、提高物流标准化水平、健全物流行业统计和运行监测等。

 

日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关于深化工程技术人才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部署工程技术人才职称制度改革工作。《意见》强调,要健全制度体系。增设正高级工程师,扩展工程技术人才职业发展空间;实现与工程领域职业资格制度的有效衔接,实行职业资格考试的专业,不再开展相应层级的职称评审;实行评审专业动态调整,促进评审专业设置与国家战略需求和产业发展同步。要完善评价标准。分专业领域完善评价标准,淡化学历、论文、奖项要求,突出对业绩水平和实际贡献的评价,重大原创性研究成果可一票决定。要创新评价机制。建立以同行专家评议为基础的业内评价机制,注重社会和业内认可;对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工程技术人才,采取定向评价、定向使用方式;对引进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引入国际同行评价。要促进职称制度与人才培养、使用相结合,推动与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有效衔接;强化协同育人理念,发挥企业等用人主体作用,实现评价标准与培养标准深度融合。要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加强对职称评审全过程的监督管理,健全公共服务体系,精简证明材料,减少证明事项,减轻人才评价负担。

 

近日,全国税务系统减税降费工作推进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减税降费工作指示精神,总结前期工作,交流各地经验,明确任务要求,部署下步工作。会议强调,深化减税降费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各级税务机关要凝心聚力、全神贯注地投入工作,切切实实地拿出办法、措施,将减税降费工作推向纵深。一是申报质量要实,做好申报质量全程控制、数据会审纠错以及首个申报期的评估;二是问题收集反馈要实,既要反映问题,更要反映问题,不断提升问题反馈质效;三是调查研究要实,找准纳税人的痛点,找准落实工作的堵点,确保政策落地生根;四是宣传辅导要实,进一步抓实培训辅导、做好宣传引导,设计推出一批亮眼”“鲜活的宣传产品;五是统计账单要硬,强调机生机汇,注重数据集成,强化效应分析;六是督促检查要硬,层层压实责任,加强外部协调配合,严格整改落实;七是风险防控要硬,防范政策落实不到位的风险,防范税收流失风险;八是纪律规矩要硬,始终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进一步增强规矩意识。

 

日前,江苏省生态环境厅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建设项目环评审批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在建设项目环评审批过程中进一步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大力推进数据互通共享,在确保审批质量的前提下,环评报告书审批时限由法定60个工作日减至30个工作日。对重大基础设施、民生工程项目开设环评审批绿色通道,针对审批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和建议,依法加快环评审批,实行即到即受理、即受理即评估、评估与审查同步。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