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伟大复兴建言献策

    3月3日下午,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会前,本次会议的首场“委员通道”在人民大会堂一层中央大厅北侧开启。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等12名来自不同界别的政协委员接受了中外记者的采访。与去年首次开启“委员通道”相比,今年发言人数进一步增加,展示了愈加开放自信的新姿态。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委员们立足各自工作,积极履职尽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建言献策。

    建设航天强国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宏伟目标。首位发言的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委员表示,世界航天已经历一百多年的发展,中国航天60年来取得了很多成绩,但与世界航天强国比还有很大差距,必须加快追赶的步伐。他透露,今年底我国准备发射嫦娥五号,实现在月球采样返回。中国有可能成为继美国和俄罗斯之后第三个采样返回的国家。2020年,我国还将发射火星探测器,实现火星的环绕、着陆和巡视探测。

    “深空探测永无止境,充满了风险挑战,也充满了机遇。这需要我们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奋斗、薪火相传。”吴伟仁希望青年朋友投身航天伟大事业,迎接挑战,开创未来。

    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为此,党的十九大提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中科院院士、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委员认为,西湖大学的诞生和发展是建立在中国高等教育大发展的土壤之上,是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到今天的必然产物。

    “我国在基础研究领域还有很大差距,还要更多原创和突破,我国的原创性研究还不能完全满足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尖端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只能靠我们自己去创造。”他表示,“我们需要培养更多优秀的富有社会责任感的拔尖创新人才,这是未来中国教育努力的方向。”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来自不同界别的委员表示,将立足自身工作,助力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

    来自贵州高寒山区的盘州市淤泥彝族乡岩博村党委书记余留芬委员带领岩博村从贫困落后的小山村发展成为富裕村。作为深度贫困地区带领村民脱贫攻坚的优秀代表,余留芬在回答媒体有关乡村振兴面临困境等问题时表示,国家重视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把污水、垃圾、厕所革命作为三大工程来抓。但在偏远山区,人员居住分散,面临着污水、垃圾处理难度大、投入资金多的困难,需要专门支持。“山区垃圾、污水得到有效治理,将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价值体现。”

    来自新闻出版界别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主播海霞委员这几年一直在关注“推普脱贫”问题。海霞委员介绍,西部一些贫困地区普通话普及率不高。“很多青壮年农牧民会一点普通话就可以走出大山、走出山村,学点技术,找到一份工作,就能全家脱贫。”因此,海霞委员希望“通过推广普通话帮助他们实现脱贫”。

    在回答媒体有关长江生态保护的问题时,全国政协常委、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潘碧灵介绍,长江流域的生态环境,特别是水质已经有了明显的改善。“去年长江流域断面的水质优良率达到了87.5%,洞庭湖的总磷浓度下降了38%。”潘碧灵说,“但是去年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又发现了长江保护中存在不少问题,有一些还比较突出。这说明长江大保护既是一个攻坚战,也是一个持久战。一方面要继续强力推进保护修复的攻坚战,另外一个方面要实行绿色发展,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