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山东工业结构不断改善 质量效益进一步提升

今年以来,伴随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全面实施和一系列政策举措红利逐步释放,全省工业结构不断改善,质量效益进一步提升,企业信心和市场预期明显提高。

一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3%,增速比去年有所回落,但这种回落,是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换挡提效带来的正常波动。3月份逐步回暖,当月增长5.6%,比前两个月提高5.4个百分点。

山东省工信厅二级巡视员王晓:“山东工业目前也正处在腾笼换鸟,转型升级,动力转换的关键时期,工业运行指数有一些波动也是正常的,符合我们的预期的。”

纵观一季度工业运行,不乏亮点,也传递出一些积极信号。全省41个行业大类增长面由前两个月的46.3%扩大至61%。全省2819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产值同比增长的占54.4%。产销衔接良好,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产销率达到98.5%,高于全国0.3个百分点,持续保持在较高水平。

工业结构不断改善,效益进一步提升,离不开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拉动。眼下,在济南高新区,华熙生物正加紧建设透明质酸钠生产基地二期工程,年底投产后,将形成每年300吨的产能。

华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首席科学家郭学平:“主要是你去针对市场,针对用户的需求,去开发适合市场需求的这种产品或者技术,那么你才能让这种开发才能形成有效的转化,才能带来一个经济价值。”

好环境孕育好项目,得益于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华熙生物业务板块不断拓展,近两年,企业利润从2.22亿元猛增到4.24亿元。前不久,还入围了山东省准独角兽企业名单。

华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首席战略官林伶俐:“我觉得济南,整个(山东)省还有整个政府给我的感觉是非常积极,然后配合度也非常好的。比如说我们这次为了科创板的这件事情我们得到省政府非常大的关注,和很大的支持,所以华熙在济南的投资只会增加。”

一季度,全省先进制造业快速发展,装备工业增加值增长6.3%,高于规模以上工业4个百分点。智能消费设备、电子及通信系统设备、生物药品等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2.1%、6.7%和13.8%。工业机器人、光电子器件和光伏电池等新产品产量分别增长9.8%、65.7%和100%。

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动能转换推进处四级调研员尤加鹏:“全省各级坚持“四新四化”方向,全力推进“十强”产业和重大项目建设,深度推动“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融合发展,推出了首批150个试点示范企业和项目,总投资276亿元。高端装备产业显现头雁效应,新动能引领产业发展的大势已经形成。”

下一步,随着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45条、扩内需补短板促发展42条、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35条等一揽子政策举措落地见效,减税降费、技术改造、市场开拓等多重红利将进一步释放,加上前期储备的一些大项目好项目陆续开工,工业运行将逐步企稳向好。

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国民经济综合处副处长朱红:“据国家发改委动态监测,我省拟建项目同比增长16.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表明未来投资仍有一定支撑。从我们调研掌握的情况看,企业家普遍反映行业有好有坏,效益有增有减,但对未来发展的信心还是很足的。”

综合分析来看,一季度全省经济稳中有进的态势没有改变,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与全国的走势基本一致。从主观上来看,我们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决心主动淘汰一批落后过剩产能,但新兴产业的孕育成长需要时日,这就必然带来一个“空笼期”,这也是新旧动能转换中必然要经历的“阵痛”。从客观上来看,过去粗放的发展方式,形成偏重的产业结构,在国家环保、能耗、金融等政策持续加严的情况下,转型的步子无疑更艰难、造成的冲击也更大一些。虽然部分指标有所回落,但我们也应看到,经济运行中不乏亮点,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快速发展,投资结构逐步优化,对外贸易好于全国平均水平,直接融资大幅上升,全省铁路货运量、港口货物吞吐量、制造业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等主要先行指标保持增势并呈现企稳态势,这些都给我们以足够的信心。我们要始终保持战略定力,按照“工作落实年”的部署,以更大的耐心、以更扎实的步子,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推进八大战略,向高质量发展不断挺进。

来源:2019-05-05山东发改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