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发改委积极做好省级服务业特色小镇培育工作

一是围绕省级服务业特色小镇标准,高标准制定规划。超前谋划,在储备培育服务业特色小镇过程中,以省级服务业特色小镇标准为依托,重点储备企业为主体规划建设、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好、主业突出且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小镇。通过聘请山东大学等省内外知名高校或甲级工程咨询机构,高点定位、高标准编制服务业特色小镇发展专项规划,对小镇的不同功能区进行全盘谋划,增强规划的科学性,避免类似功能区重复建设。目前,威海市已成功争取环翠区钓具特色小镇、综保区跨境电子商务贸易小镇等5个小镇列入省级服务业特色小镇培育名单。

二是加快提振服务业投资规模,建立项目梯次建设机制。在特色小镇项目规划建设过程中,指导小镇运营主体企业和小镇所在镇办的工作人员围绕小镇空间布局和产业布局,将在建、拟建项目分年度、分批次谋划实施,未来3-4年,谋划建设总投资156亿元的80个特色小镇项目。同时,将在建特色小镇项目纳入调度范围,2019年筛选了总投资767亿元的137个市级服务业重点项目,年内计划完成投资201亿元,一季度实际完成投资57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28%。加快推进宝飞龙钓具公共服务平台、跨境电商保税创新中心等项目建设,力争2019年5个特色小镇新增投资20亿元以上。

三是紧扣服务业新旧动能转换,着力培育威海特色产业。紧扣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培育小镇的特色产业,依托钓具特色小镇钓具产量占威海市场份额的80%以上、全国的50%以上的生产优势,综保区跨境电子商务贸易小镇列为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政策优势以及西洋参特色小镇作为全国西洋参三大主产区之一的资源优势,重点培育工业设计、服务贸易、共性技术研发等生产性服务业;依托天鹅小镇全省观天鹅首选目的地、那香海文旅度假小镇国家AAAA级景区的品牌优势,重点培育精品旅游、康体养生等生活性服务业,打造威海市特色小镇“特”字产业的行业冠军。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