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民营企业“走出去” 宁波最大金额特险保单融资项目落地

近日,宁波民营上市企业乐惠国际的海外工程项目通过“特险易”产品获得了1亿元融资授信额度支持。这标志着,中国信保和招商银行联合打造的“特险易”保险融资产品在宁波市成功落地,是宁波最大金额特险保单融资项目。

  乐惠国际是宁波一家专业从事啤酒酿造装备及无菌灌装设备研发与制造的上市公司,近几年不断加大海外市场的拓展力度。2018年,乐惠国际与墨西哥业主成功签订了一笔3000多万美元的设备和工程订单。面对延付合同带来的收汇风险和资金压力,乐惠国际向中国信保投保了特险业务,以项目的收汇风险,同时通过招行宁波市分行申请了专门为特险配套的“特险易”融资业务,成功获得了银行的专项贷款支持。项目总授信额度1亿元人民币,最长期限2年,融资成本远低于企业同期人民币融资利率。项目审批周期大约2周左右,对海外设备出口和工程承包企业非常有吸引力。

  “特险易”融资模式是在特险业务基础上配套提供贸易融资,对于银行而言,中国信保在特险业务中会进行事前合同审核、项目风险评估、项目执行进度和收汇跟踪等过程式服务,可调动银行开展各种业务的积极性。

  随着宁波市企业的转型升级,特别是高端制造业的发展,企业在海外市场拓展中,是否有能力向买方提供包括运行维护、技术指导和融资支持在内的全套解决方案变得日益重要。中国信保的特险业务就是为买方的此类需求量身定制。

  特险业务在宁波市的成功落地,对于宁波市成套设备和工程承包企业“走出去”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与短期险不同,特险业务所支持的信用期限最长可以达到2年,一个保险合同对应一个商务合同,真正实现了量身定制,有效解决了合同金额大、信用期限长和个性化需求多的问题。其融资模式可以同时帮助企业突破风险和资金两大瓶颈,有助于民营企业轻装上阵,更大胆拓展海外市场。

  作为中国保险改革的一块“试验田”,宁波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积极响应国家和地方号召,今后将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如出口信用保险在进一步扩大政策覆盖面的同时,将重点加大对企业走出去和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支持力度,加强与各大银行的合作,通过产品和模式创新,切实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