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加快实施深度贫困地区远程医疗服务

贵州省作为国家首批远程医疗政策试点省,近年来以“大数据+远程医疗”为载体,搭建了全省统一的医疗卫生专网和远程医疗服务平台,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降低远程医疗收费标准,确保群众“就近看病、看得起病”。目前,全省14个深度贫困县321家公立医疗机构已全部纳入远程医疗体系,实现了县域内“全科远程诊疗”。

  针对深度贫困地区医疗水平低、村民外出求医问药难等现状,贵州省大力打通信息孤岛,实现深度贫困县远程医疗体系“乡乡通”,“填平补齐”深度贫困县远程医疗基础设施,并加强贫困县医疗服务平台运行保障。借助全省范围内统一的医疗卫生专网和远程医疗服务管理平台,深度贫困地区医疗机构可随时调动省、市三甲医院资源,为患者提供全天候、便捷化服务。同时组织对口培训,目前已在14个深度贫困县培训了1100余人的专业技术队伍,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医疗专家服务。

  与此同时,贵州调整完善公立医疗机构远程医疗服务项目价格方案,适当调低深度贫困地区医院远程医疗服务费用,并将远程医疗服务费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农合报销范围,切实减轻了贫困群众负担。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