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海洋污染防治 推进海岸带生态保护
青岛:未来3年近岸海域水质优良比例保持在95%以上

日前,青岛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毕玉广就“胶州湾及近岸海域污染防治环境知识宣传及政策解答”话题与广大市民进行在线沟通交流。记者获悉,青岛未来3年的海洋污染防控行动目标是,胶州湾水质优良比例不低于70%;近岸海域水质优良比例保持在95%以上;省控以上河流达到功能区要求,重点入海河流消除劣Ⅴ类。

在线交流围绕“青岛市胶州湾及近岸海域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制定、近岸海域水质状况及污染防治工作、未来3年的海洋污染防控行动目标”等内容进行。

据悉,青岛市生态环境局制订了《青岛市胶州湾及近岸海域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确定了强化陆源污染控制、强化海洋污染防治和强化海岸带生态保护3项重点任务和16项措施,201911月底前完成“两类排污口”清理任务,2020年重点河流水质全面达标。

强化海洋污染防治。清理整顿海水养殖污染,2019年底前,彻底清理整顿近岸海域非法和不符合分区管控要求的海水养殖;持续推进船舶污染治理,完善港口污染治理设施;推进沿岸及海上垃圾污染防治;加强陆源突发环境事件、海上溢油风险防范及海洋生态灾害预警与应急处置。

强化海岸带生态保护。2020年底前,完成海洋生态保护红线勘界定标工作;加强自然岸线保护,严格管控围填海活动;严格控制捕捞强度,完成国家、省捕捞压减要求。

就青岛在近岸海域水污染防治方面的工作情况,毕玉广说,近年来,青岛市深入开展李村河、墨水河等入海河流综合整治,强化入海排污口整治与监管,不断加强近岸海域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推动近岸海域污染防治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促进近岸海域水质不断改善。

2018年,青岛市黄海近岸海域水质总体保持优良;胶州湾水质优良(一、二类)海域面积占胶州湾总面积比例为73.7%,同比增加1.9个百分点,比5年前提高了10.3个百分点。

下一步,青岛将加快推进实施《青岛市近岸海域污染防治实施方案》,紧盯重点入海河流治理、入海排水口管理、海水养殖污染防控、港口船舶污染防治等重点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及时开展水质预警、定期通报和综合督导,进一步强化监督、监控和执法等措施,不断深化陆源污染防治,加快推进海洋污染防治,加大海洋环境监督管理力度,以制度体系和能力建设为保障,切实加强近岸海域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促进青岛海洋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