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夏粮收购开秤

    6月13日,我市夏粮收购开秤。开秤首日,全市地方国有粮食收购企业收购小麦729吨,收购价格1.12元/斤,与国家最低收购价持平。从目前情况看,今年我市夏粮收购工作主要有三个特点:

    一是小麦数量品质有所降低。受种植面积减少、天气持续干旱的影响,我市小麦生产受到较大影响,粮食单产、总产以及质量都较前期调查有一定幅度下降,据天气预报,预计6月17-19日还有多场小雨,都对小麦生长收获产生不利影响,进一步加重小麦数量减产、品质下降幅度。

    二是市场价格持续低位运行。今年以来,受国家最低收购价下调和小麦拍卖底价下调等因素影响,小麦市场价格处于弱势运行。新麦上市后,小麦价格进一步出现季节性下跌。市场价格低迷,可能使部分种粮农民存在惜售心理,增加了集中收购难度。

    三是各类储备粮轮换需求较大。今年我市中央储备、地方储备轮换需要小麦7万吨,而市场商品流通数量估计也就在8万吨左右,部分小麦还有可能达不到储备粮所要求的质量标准,全市储备轮换的刚性需求与今年小麦产量、商品量、质量的不确定性矛盾比较突出,区域粮源十分紧张。现各地方国有粮食企业已展开部分储备粮外采业务,以确保完成储备粮轮换任务。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