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威海港无偿划转青岛港 山东港口进入深度整合期

7月9日晚, 青岛港国际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青岛市国资委、青岛港集团与威海市国资委、威海港集团签署《国有产权无偿划转协议》,威海市国资委将其持有的威海港集团100%股权(不含非经营性资产及对应负债)无偿划转给青岛港集团。

本次无偿划转完成后,青岛港集团将持有威海港100%股权,成为威海港的唯一股东。此举将形成区域港口发展合力,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合理利用,服务于区域经济发展。

据了解,青岛港的主营业务为集装箱、金属矿石、煤炭、原油等货物的装卸和配套服务、物流及港口增值服务、港口配套服务、金融服务等。威海港的主营业务为集装箱、金属矿石、煤炭等货物的装卸和配套服务、物流及港口增值服务、港口配套服务、融资租赁服务、客滚班轮运输业务等。

 

此次股权划转完成后,青岛港与威海港将发挥东北亚港口群中心位置的区位优势,加快构建东北亚地区以港口为枢纽的现代化集疏运体系,推进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打造中国北方对外开放新高地,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

 

2019年以来,山东港口整合不断提速。2019年的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山东将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坚持港口发展一体化、装备智能化、业态高端化和港城发展协同化,研究制订山东省港口集团组建方案,推进山东国际航运中心建设。

 

根据此前披露的方案,山东省港口整合分为三步:第一步是整合东营港、潍坊港、滨州港为渤海湾港口集团;第二步是以青岛港为平台整合威海港,形成由青岛港、日照港、烟台港、渤海湾港构成的四大集团;第三步是组建山东港口投资控股集团公司,统筹全省港口发展。

 

2018年3月28日,由山东高速集团控股的渤海湾港口集团正式成立,整合滨州港、东营港和潍坊港的港口资源,目前渤海湾港已经进行多家港口的股权划转。此次威海港无偿划转青岛港,或许意味着组建山东省港口集团的最后一步将呼之欲出。

 

近年来,各地港口整合加速,浙江、江苏、广东等省份动作不断。有专家分析,在省一级整合港口资源,有利于避免重复建设和同质化竞争,提升港口竞争力,适应区域发展的转型升级。

近一段时期以来,“国家重要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平台和联通世界的窗口”新定位的青岛港,立足港口航运,强化陆海统筹,集聚产业要素,充分发挥港口的辐射带动作用,全力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大局,其全力推动由目的地港向枢纽港、由物流港向贸易港两大转型,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的脚步日益铿锵。

 

青岛港这座连接全球的“桥头堡”正变得越来越忙碌。海向,40万吨级的Valemax大矿船、8000TEU以上的集装箱大船频繁进出;陆向,班列载着货物穿梭来往,构筑着海铁联运大通道……

提速枢纽港、贸易港建设:

整合多种航运要素构筑大物流行业生态圈

 

青岛港位于中国沿海的环渤海湾港口群与长江三角洲港口群的中间地带,占有东北亚港口圈的中心位置,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北方门户”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东方桥头堡”,与世界各地180多个国家及地区的700多个港口保持贸易联系。

 

从业绩看,2018年青岛港吞吐量5.4亿吨,位居全球第六,集装箱吞吐量突破1930万标准箱,排在全球第八位。

 

货畅其流,是港口的核心优势,由此方能促进区域贸易繁荣、经济高质量增长。青岛港正是通过陆海统筹、集聚要素,实现从几大货种到几大产业转变,由主业发展驱动向产业发展驱动转变,驱动区域经济活力迸发。

 

在海向,青岛港不断增航线、扩中转。2019年伊始,青岛港持续密集拜访世界各大船公司,发力加密集装箱航线,做大辐射东北亚的中转网络体系。2019年,海洋联盟将新增中东航线,中远海运将新增南美东航线;中远海运中东航线运力将升级为20000TEU船型,中远海运西南非航线运力将升级为8500TEU船型。而赫伯罗特船务公司则表示,要让青岛港在赫伯罗特的航线版图上有更重要的位置。青岛港还与日本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合作,启动“混矿—国际中转”业务,打造以青岛港为中心、辐射日韩的大宗干散货国际中转网络,来自巴西、澳大利亚的矿石在董家口实现精细配矿,直接服务于日本钢厂。

 

在陆向,青岛港发力建设内陆港、开班列。

 

2月21日,青岛港推介会走进临沂,推出“八项商务政策”和“八项服务承诺”,将港口搬到临沂企业家门口。

 

2月26日,青岛港向西挺进中原腹地郑州,推出海铁联运、干散货、件杂货等系列服务政策,担当郑州出海口。

 

4月9日,青岛港联手海关、铁路、船公司等各方,面向陕西企业推出海铁联运、干散货、件杂货优惠“大礼包套餐”和“十条服务承诺”。青岛港在省内及沿黄流域的一连串动作,正是聚焦于市场增量和产业发展两大山头,把青岛港的出海口变成内陆城市的家门口。

 

港城联动,成效显著。在系列内陆港推介活动的带动下,滨州(博兴)内陆港成功开港并启动班列运输,全国首条全集装箱出口冷链班列“济宁—青岛港‘金乡大蒜号’”成功首发,河南驻马店—青岛港海铁联运班列实现开行运营。海铁联运班次持续加密,河南省海铁联运大列将从每周5列提升到8列,临沂内陆港实现一周双列稳定运行。与铁路、客户开展铜精矿“港、铁、厂”三方战略合作,打造全国最大进口铜精矿接卸口岸。成功接卸来自西非加纳的首艘20万吨级锰矿船,并通过“端到端”全程物流转运至宁夏。目前已累计在省内外28个城市开通42条班列,“一市一线、一地一港、覆盖山东、面向世界”的网络布局正在加快形成,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增强。一季度,青岛港海铁联运箱量达到33.5万标箱、同比增长30.1%,继续保持全国沿海港口首位。

 

在青岛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奉利看来,当今的物流时代,港不是老大,船也不是老大,货是老大。有了货,就会带来物流、人流、商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继而推动青岛港从物流港到贸易港、从目的地港到枢纽港的转变。

 

同时,青岛港还着力打造快捷高效的港口全产业链服务,建设国际航运中心,打通物流、资金流、数据流、信息流等多种航运要素,构筑更加合理有效、共赢多赢的大物流行业生态圈。

 

“青岛港要做航运金融资源配置平台,带动全社会船舶运力、船舶融资等金融要素向青岛聚集,因为青岛有港口这个天然条件,是非常好的硬件。通过这个硬件可以吸引更多贸易、金融的元素到青岛来,把青岛打造成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李奉利表示。

 

2

 

加快打造智慧港口、绿色港口:

着眼未来生产力发展趋势,领跑数字港航新时代

 

2019年1月17日,青岛港在海南博鳌中远海运暨海洋联盟港航交流大会上签署声明,加入航运业首个区块链联盟——全球航运商业网络(GSBN),成为中国大陆沿海港口仅有的两个港口联盟成员之一。

 

发展区块链是当前和未来全球港航业发展的大势所趋。青岛港率先加入GSBN,将有效提高码头的操作效率,走在行业前沿,参与规则制定,领跑数字港航新时代。

 

事实上,着眼未来趋势,塑造“智慧港口”品牌,青岛港早已赢得了先发优势,打造出新时代港口高质量发展的“青岛港样板”。

 

自2017年5月11日,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成功运营,低成本、短周期、高效率、全智能、更安全、零排放。运营两年来,青岛港自动化码头的综合效益亮眼突出,多次刷新世界纪录。在此基础上,2019年5月青岛港又取得新突破,成功研发机器视觉集卡防吊起系统,实现了抓取集装箱“零待时”。

 

技术创新无止境,青岛港的探索也从不止步。2019年年初,青岛港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完成了基于5G连接的自动岸桥吊车的控制操作。2月25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的2019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上,青岛港作为全球首家应用5G技术的港口,应邀出席“全球首个5G智慧港口发布会”,分享技术应用情况,推广智慧港口建设经验。爱立信全球副总裁Chris Houghton表示:“青岛港自动化码头作为全球首个5G智慧码头,为世界5G应用奠定了示范和基石。”

 

不仅在全自动化码头领域,青岛港建设“智慧港口”的进程中,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全面嵌入、深度植入港口传统产业,带来的是管理的转型与效率的提升。

 

在雾天引航这个世界级难题方面,4月17日青岛港利用小目标识别雷达、红外视频增强系统等世界领先助航设备,首次完成能见度200米下的雾航安全靠离模式。这标志着青岛港与汉堡、鹿特丹等少数港口一同跻身雾天引航技术世界一流港口行列,大大提升了港口竞争力。

 

面向未来,青岛港正加强智慧港口顶层设计与战略规划,打造数字时代智能生产新样板。全面推进港口业务线上化改造,形成服务标准化、模块化,以信息驱动生产、用数据调度资源、以平台促进合作,提升全社会物流资源集约利用效能,共建共享共用港航物流生态圈。

 

打造绿色低碳港口、建设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也是青岛港坚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体现。

 

近期,青岛港在全海区首次实现港作拖轮生活污水回收处理,一年可减少生活污水排放3000立方米,对保护海洋环境、建设绿色港口意义重大。

 

作为全国首批“绿色港口”,青岛港正统筹规划四大港区功能布局,建设老港区花园式码头、集装箱绿色示范码头、干散货无尘专业化码头和无气味液体化工码头;大力优化港口能源结构,加大机械设备、船舶等电能、LNG、氢能源应用和技术改造,提高清洁能源利用率。青岛港还调整港口运输结构,大力提升铁路、管道、水路等运输方式的占比,大力推进智慧港口与绿色港口融合发展,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