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市区供水价格调整意见建议采纳情况的说明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和《威海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等有关规定,我委采取多种形式,就市区供水价格调整方案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经归纳整理,共收集意见建议11条,现将有关意见建议及采纳情况说明如下:

一、征求意见建议的途径

(一)318日至418日,通过威海市政府网站及威海市发展改革委网站,针对《威海市区供水价格调整方案》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二)419日,召开市区供水价格调整听证会,来自社会各界的27名听证会代表就价格调整方案充分发表意见,未参会的3位听证会代表按要求提交了书面意见。

(三)424日,召开市区供水价格调整专家论证会,熟知水资源管理、调水、供排水等相关领域的3位专家,从不同领域、不同角度对价格调整方案进行了充分论证。

        二、征集意见建议情况

(一)30名听证会代表及3位专家均表示同意或原则同意市区供水价格调整方案。理由:我市是缺水城市,此次市区供水价格调整,既符合国家政策要求,也符合我市水资源供求形势,同时兼顾了企业经营成本、用户承受能力等因素,有利于运用价格杠杆提高全社会的节水意识,促进水资源节约和可持续利用,总体上是必要的、可行的。

   (二)1位居民通过电子邮件,表示不赞成水价调整。理由:威海居民收入水平与烟台、青岛差不少,但目前水价却不低。水价上涨不符合国家减税降费、增加群众获得感的总体要求。

   (4位听证会代表建议合理控制供水价格调整幅度,第一阶梯水价尽量不上调或少上调,适当加大第二、三阶梯水价上调幅度。理由:第一阶梯水量为保障居民基本生活用水,节约用水根本上是限制过度用水,可加大第二、三阶梯水价上调幅度,以改善企业供水成本倒挂现状。

2位听证会代表建议充分考虑低保等困难群众的承受能力,在方案中体现对特困家庭重点扶持的水价政策,对贫困家庭居民用水维持现价不变,进一步扩大优惠政策覆盖群体,可以通过政府补贴缓解供水企业经营压力。

(五)1位听证会代表建议将阶梯水量按年度计算改为按月计算,以进一步强化全社会的节水意识,促进居民时刻节约用水。

1位听证会代表认为特种行业用水价格调整幅度过高。理由:作为洗浴行业,目前只是微利,调价幅度有点过高。节水应以宣传为主,不能只通过调价来解决。

此外,6位听证会代表建议有关部门加强节水宣传、教育引导和执法保障。9位听证会代表建议供水企业改善水质、提升服务、加大内控力度。3听证会代表建议高耗水行业、企业采取高科技节水工艺。2位听证会代表呼吁全社会从我做起、节约用水。2位听证会代表呼吁加强水源地保护。

    三、对意见建议的采纳情况

(一)采纳同意市区供水价格调整的意见,不采纳反对意见。理由:调整市区供水价格,符合国家政策有关规定和我市水资源紧缺的形势需要,是推动供水企业健康发展、建设节水型城市的现实需要。同时充分考虑了用户承受能力,对居民用户生活成本的影响在可承受范围之内对非居民用户的影响总体可控。因此,调整市区供水价格是必要的、可行的。

(二)不采纳第一档阶梯水价尽量不上调或少上调,适当加大第二、三阶梯水价上调幅度的建议。

理由:我市阶梯水价第一档水量12方已实行多年,基本覆盖市区96.7%的居民用户已被普遍接受。如果第一阶梯水价不上调或少上调,而只上调第二、三阶梯水价,则不利于发挥价格杠杆作用推动全社会节约用水,也不利于缓解供水企业成本倒挂压力。

)不采纳对贫困家庭居民用水维持现价不变的建议。

理由:一方面,我市已建立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以及城乡低保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以此缓解物价上涨对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的影响另一方面,水务集团已对低保家庭实施优惠政策。而且,此次居民第一阶梯用水量上调幅度不大,2018年居民均月用水量1.59立方米计算,均月增支0.72元,占2018年城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0.12%,对居民生活成本的影响维持在可承受范围之内

不采纳将阶梯水量改为按月计算的建议。

理由:《国家发展改革委 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加快建立完善城镇居民用水阶梯价格制度的指导意见》(发改价格〔20192676号)规定,应考虑季节性用水差异,以月或季、年度作为计量缴费周期。我市市区供水曾以月作为阶梯水量计算周期,但居民反响较大。考虑居民用水季节差异,并征求社会各界意见,于2016年结合完善阶梯水价制度,改为以年度作为阶梯水量计算周期,现已被居民普遍接受。为避免引起较大社会反应,本次价格调整,阶梯水量计量周期仍维持现行规定不变。

)不采纳控制特种行业用水价格调整幅度的建议。

理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创新和完善促进绿色发展价格机制的意见》(发改价格规〔2018943号)要求,进一步拉大特种用水与非居民用水的价差,缺水地区二者比价原则上不低于3:1本次供水价格调整,特种行业用水与非居民用水不含税自来水价格比价3:1安排,仅仅达到政策规定的最低比价。

另外,节水宣传、水质安全、企业管理、水源地保护合理化建议,我们根据职责分工转有关部门企业理。

特此说明。

感谢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我市价格工作的关心、理解、支持和监督。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