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浙江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动高质量绿色发展

作为经济大省和资源小省,浙江对发展循环经济有着迫切的现实需求和强大的内生动力。200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曾亲自担任省循环经济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并在全省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节约型社会工作领导小组会上强调,突出抓好“991行动计划”的组织实施,加快循环经济示范工程建设,加强农业农村环境综合治理。突出抓好制度建设,注重发挥市场机制在循环经济发展中的基础性作用,使发展循环经济成为企业降低成本、增加效益的重要途径。随后十六年来,历届省委省政府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把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融入到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主战略中,共实施“991”项目1680个,总投资1895亿元,有力支撑了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绿色发展,绿色发展指数稳居全国前列。

一、坚持系统谋划,加强顶层设计

在认真贯彻国家循环经济政策和规划的基础上,积极做好全省循环经济发展的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

一是注重规划引领。全面实施新一轮循环经济“991行动计划”,发展循环经济九大领域,打造循环经济九大载体,实施循环经济十大工程。根据《国家循环经济发展战略及近期行动计划》《循环发展引领行动》,结合浙江发展实际,编制印发《浙江省循环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浙江省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2015-2020年)》《浙江省绿色经济培育行动实施方案》,形成了系统的循环经济发展规划和行动体系。

二是加强制度供给。积极倡导绿色生活方式,联合省建设厅制定《浙江省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源头减量专项行动计划》,提出健全法规标准、推行绿色包装、严格落实“限塑令”、限制一次性消费用品等源头减量措施。研究制定《推进绿色包装工作的通知》《限制一次性消费用品的通知》等政策文件。鼓励相关企业主动履行生产者责任,积极参与废旧铅酸电池等回收利用体系建设。

三是发挥市场机制。深化水、电、土地等生产要素的市场化改革,以亩均论英雄为浙江迈向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更为完善和有利的要素保障。积极推进水权交易、用能权交易、排污权交易,稳步实施碳排放权交易,在发电、建材、化工等行业实施碳排放配额管理制度。加快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支持创新型绿色产业加快发展和传统产业绿色化转型。

四是开展评估考核。将循环经济重点工作纳入到省委省政府对各部门、各地市的美丽浙江等考核之中,通过年度考核的方式压实目标责任,有效推进相关工作。组织开展《浙江省循环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浙江省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2015-2020年)》中期评估,及时跟踪规划实施和目标完成情况,研究提出下一步实施意见。连续5年编制《循环经济发展报告》,系统梳理循环经济推进情况,总结评价循环经济发展水平。

二、坚持示范带动,注重典型推广

聚焦聚力循环发展重点领域,通过示范带动和典型推广,加快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一是深入实施园区循环化改造。以园区循环化改造为主战场,推动块状经济绿色转型。指导衢州高新区(化工、氟硅)、滨海工业园区(纺织、印染)等一批块状特色产业园区创建国家级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组织开展五批省级园区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推动70个省级以上园区实施循环化改造,总投资930亿元,助推园区经济在资源环境压力下涅槃重生,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抢占先机。衢州高新区围绕产业链、价值量提升实施存量改造和增量优化,企业生产成本相较其他地区降低4%左右;2018年,园区完成工业增加值184.9亿元,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的47.5%,成为浙西南产业层次最高、产业配套最齐全的高质量发展平台。浙江吴兴工业园区以循环化改造为契机,深入实施“退城入园”“腾笼换鸟”,深化童装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构建生态工业发展体系,每年减排污水17.7万吨,减少COD排放32吨,减少氨氮排放5.5吨,企业入园集聚后降低环境治理成本30%以上。通过这些典型示范的带动,浙江省化工、纺织、印染、造纸、冶金、建材类产业园区全部开展循环化改造,加快了传统产业的绿色化发展。

二是大力推进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制定实施《浙江省餐厨垃圾资源化综合利用行动计划》,全省设区市本级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能力基本实现全覆盖。先后争取6个国家级餐厨试点城市,组织开展12个省级餐厨试点城市建设,安排8000万元省财政资金予以支持。在试点工作的推动下,省政府先后颁布《浙江省餐厨垃圾管理办法》《浙江省城镇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全面推行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截止2018年底,全省餐厨垃圾处理能力达4096吨/日,为打赢垃圾治理攻坚战提供了有力支撑。

三是加快建设资源循环利用基地。制定印发《浙江省静脉产业基地建设行动计划》《关于开展省级静脉产业示范城市(基地)试点工作的通知》,统筹推进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建筑垃圾、工业固废等处理项目建设,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和再生资源回收系统“两网”融合,全面提升城市典型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水平;成功创建5个国家资源循环利用基地,加快推进11个省级资源循环利用试点建设。通过试点探索,编制《浙江省资源循环利用示范城市(基地)建设指南》,将资源循环利用体系建设模式在全省进行推广。

三、坚持创新载体,融入重大战略

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做出高质量推进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四大建设的决策部署,将大花园建设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有机结合的战略之举。省发改委作为四大建设的牵头部门,积极把循环发展融入大花园建设战略,成为浙江绿色发展升级版的重要支撑。

一是高标准定位目标。将打造全国领先的绿色发展高地作为大花园建设的第一战略目标。提出到2022年,全省绿色产业化、产业绿色化、公民生态文明素养提升、城乡人居环境改善取得显著成效,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全面建立,绿色经济成为富民强省的有力支撑,绿色产业发展、资源利用效率、清洁能源利用水平等位居全国前列,节能环保产业总产值达到1.2万亿元,高标准建设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二是高质量推进项目。实施园区循环化改造、资源循环利用基地建设等大花园重大项目136个,总投资达12248亿元,2018年完成投资4823亿元,为高质量推进大花园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三是高水平建设载体。将绿色产业发展和园区循环化改造纳入大花园建设重点任务,将资源循环利用基地建设列入大花园建设十大标志性工程,将美丽园区建设列入五大美丽载体,通过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进“诗画浙江”大花园建设。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