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改革快讯(7月22日至7月28日)

 

         7月24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全面深化改革是我们党守初心、担使命的重要体现。改革越到深处,越要担当作为、蹄疾步稳、奋勇前进,不能有任何停一停、歇一歇的懈怠。要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高改革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激活力、抓落实,坚定不移破除利益固化的藩篱、破除妨碍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会议审议通过了《国家科技伦理委员会组建方案》《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关于深化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关于在国土空间规划中统筹划定落实三条控制线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快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的意见》《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实施方案》《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

         7月2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治理违规涉企收费的措施,大力清除企业不合理负担;部署深化区域金融改革试点,增强金融服务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能力。

         7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组长韩正主持召开国务院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全体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审议有关文件,部署当前和下一步重点工作。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消防执法改革的意见》,提出消防执法改革5个方面12项主要任务。在简政放权方面,取消消防技术服务机构资质许可,取消消防设施维护保养检测、消防安全评估机构资质许可制度,企业办理营业执照后即可开展经营活动。公众聚集场所作出其符合消防安全标准的承诺后即可投入使用、营业。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