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2050年)

为贯彻落实《中国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2050年)》、《全国足球场地设施建设规划(20162020年)》、《山东省足球改革发展实施方案》,夯实我省足球发展基础,加快建设足球强省,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结合山东实际,制定本规划,规划期限为20162050年。

一、发展基础

足球文化历史底蕴深厚。蹴鞠是中国古代足球的专有称谓,诞生于山东临淄,有2300多年的历史。2004年国际足联正式认定“临淄是世界足球的起源地”。

足球运动发展势头良好。全省共有足球教练员514人、裁判员1208人、注册运动员7314人。青岛市被列为国家首批校园足球试验区,济南的历下区、淄博的临淄区被评为国家校园足球试点县,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达到581所。现有鲁能泰山等4家职业足球俱乐部,获得各项全国冠军10余次,先后为各级国家队输送球员90多人。

足球场地设施明显改善。近年来,各地结合解决大班额问题,配套建设了一批校园足球场地,社会足球场地数量较快增长,全省约有各类足球场地5300块左右,平均每万人拥有约0.5块足球场地。

足球产业培育初见成效。足球运动群众关注度和参与度不断提高,职业足球联赛场均观赛规模保持在1万人次以上。足球产业已拓展至商业赞助、产品销售、赛事经营、教育培训等多个领域,对餐饮住宿、旅游休闲等产业的拉动效应逐步增强。足球对外开放交流日趋增多,国际化程度明显提高。

尽管我省足球发展取得一些成效,但总体看仍存在发展理念滞后、管理体制机制不健全、专业人才匮乏、场地设施不足、产业规模偏小等问题,制约了职业足球、校园足球和社会足球的健康快速发展。

二、总体思路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足球改革发展的部署要求,树立现代足球运动理念,遵循足球运动发展规律,以服务人的全面发展为宗旨,以普及校园足球、推广社会足球、提高职业足球为重点,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扩大场地设施供给,培育壮大产业规模,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营造足球文化氛围,推动我省足球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为建设体育强省提供有力支撑。

(二)基本原则

遵循发展规律。学习借鉴先进足球发展理念,以人为本,科学谋划,从娃娃抓起,从基层抓起,从基础抓起,统筹推进,持之以恒,久久为功。

深化改革创新。坚持问题导向,以足球体制机制改革为突破口,鼓励先行先试,积极探索新模式新路径,提升足球运动的活力和水平。

坚持多元参与。加强各级政府在足球规划制定、财政投入等方面的职能,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足球发展,积极发挥市场在优化资源配置中的作用。

突出山东特色。传承和创新优秀足球文化,提升“世界足球起源地”品牌影响力,积极打造精品赛事,培育发展骨干企业,探索山东特色足球发展之路。

(三)主要目标

近期目标:到2020年,实现保基本、强基层、打基础的发展目标。足球管理体制机制基本理顺,足球协会管理体系进一步健全;构建起较为完善的校园足球四级联赛体系,青少年足球特色学校达到1500所;社会足球活动广泛开展;职业足球水平保持全国先进行列;足球场地设施大幅增加,力争平均每万人拥有1块足球场地。

中期目标:到2030年,实现动力更足、活力更强、影响力更大的发展目标。校园足球蓬勃开展,青少年足球人口大幅增加,建成足球专业人才培养体系、服务保障体系和竞赛体系;各级国家队中我省培养、输送的球员占比位居全国前列,职业足球水平力争达到亚洲一流;足球产业成为体育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

远期目标:到2050年,足球事业和足球产业全面发展,足球成为全社会广泛关注、群众普遍参与的体育运动项目,全面实现建成足球强省的奋斗目标。

三、重点任务

(一)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科学构建足球管理体系。适应现代足球发展需要,构建政府统筹推进、部门分工负责、社会广泛参与的足球管理框架。政府的主要职责是提供公共服务,营造市场环境,加强监督管理。体育行政部门加强对足球改革发展的政策研究和宏观指导,促进各职能部门协同配合。教育行政部门履行好校园足球主管责任,积极推动校园足球发展。足球协会主要负责统一组织、管理和指导足球运动发展,推动足球运动普及和提高。

专栏一 足球体制改革实施计划

推进足球协会管理体制改革,调整组建山东省足球运动协会,完善内部管理机制,健全协会管理体系,逐步建立体制完善、结构合理、职责明确、规章健全、监管完善的协会管理体制,形成协会依法自主管理、科学民主决策的新机制。鼓励支持各市、县(市、区)和各行业组建足球协会,承担本地、本行业的会员组织建设、竞赛、培训、足球活动开展、宣传等职责。建立规范有效的足球治理体系。

(二)大力发展校园足球

各地中小学要把足球列入体育课教学内容,实施适合学生年龄特点的足球教学。实施校园足球师资专项培训计划,“十三五”时期,培训2000名足球运动项目教师。以扶持特色带动普及,在全省重点打造中小学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完善校园足球竞赛体系,持续开展高校、高中、初中、小学四级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建立省、市、县三级青少年校园足球竞赛制度。在全省设立19个校园足球训练营,承担校园足球教师、教练员、裁判员培训和校园足球夏冬令营活动及竞赛等。加强校园足球运动伤害风险管理,制定安全防范规章制度。

专栏二 校园足球推进计划

“十三五”时期,在全省重点打造中小学校园足球特色学校1500所,包括100所高中、400所初中、1000所小学,到2020年,全省经常参加足球活动的学生达到230万人以上。

(三)建立青少年精英人才培养体系

重视和加强对具有足球运动天赋的青少年精英人才的培养,统筹训练安排,加强专业技能训练,提高技战术水平,为向职业足球俱乐部和各级“国字号”足球队、省足球队培养输送人才奠定基础。建立体育、教育和社会相互衔接的青少年精英人才输送渠道,畅通优秀苗子从校园足球、青少年高水平足球、社会足球到专业足球、职业足球的成长通道。完善考试招生政策,探索允许足球特长生在升学录取时在一定范围内合理流动,获得良好的成长环境。积极打造青少年足球精英人才青训中心。促进足球开放,加强国际交流,鼓励足球俱乐部、企业和其他社会力量选派青少年足球精英人才到足球发达国家接受培训和参加比赛。

(四)加快发展社会足球

从经费、场地、时间、竞赛、教练指导等方面支持社会足球发展。支持青岛、济南等市建设社会足球发展示范点。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社区、社会足球爱好者等组建或联合组建足球队,扩大社会足球人口规模。因地制宜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足球活动,组织常态化的草根足球竞赛活动,完善“鲁超”“鲁甲”“鲁乙”社会足球三级联赛体系,不断提高足球运动的群众认可度和参与度。推动社会足球与职业足球互促互进,协调发展。

(五)提升职业足球水平

优化发展环境,支持职业足球俱乐部走职业化、专业化发展方向,培养培训和交流引进高水平运动员、教练员,培育特色品牌,提升竞技水平。鼓励俱乐部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发挥专业和资源优势,助力校园足球、社会足球发展。扶持有一定实力的业余足球俱乐部向职业足球俱乐部发展。引导职业足球俱乐部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专栏三  职业足球提升计划

重点支持4-6家足球俱乐部,其中至少1家达到亚洲一流水平。支持女足职业俱乐部建设,培养选拔优秀女足运动员。到2025年再增加1-2家职业足球俱乐部。

(六)扩大足球场地供给

科学规划足球场地设施建设,实施公共足球场建设规划,利用存量建设用地、荒地、闲置地、公园、社区等,规划建设一批足球场地。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建设足球场地。建立公共足球场低价或免费向社会开放制度,鼓励和引导校园足球场在教学活动之外的时间向社会低价或免费开放,提高场地设施运营能力和综合效益。

专栏四  足球场地设施重点建设工程

2020年,全省拥有各类社会和校园足球场地约11000块,各市至少拥有1个可承办大型赛事的标准化足球场地,各县(市、区)至少建有2个社会标准足球场地,每万人拥有约1块足球场地。

(七)促进足球产业繁荣发展

加强足球赛事市场开发力度,精心打造赛事品牌,开发足球附属产品,培育足球服务市场,建立以门票收入、转播权销售、商业赞助与衍生品授权开发为核心的运营模式,完善我省足球产业链条。充分运用“互联网+足球产业”模式,推动建立足球产业网络信息服务平台。大力开拓足球场馆运营、足球培训、足球中介代理机构等服务市场。加快足球相关产品制造业发展,到2020年,全省重点培育或引进国内外相关龙头企业8-10家,足球产业核心品牌3-5个。加快足球产业与旅游休闲、文化创意、餐饮酒店、健康养生等行业的互动发展,催生足球运动新业态。

(八)培育健康向上足球文化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树立健康、快乐、进取的足球理念,充分发挥足球在强身健体、立德树人方面的积极作用,让参与足球成为健康生活的重要方式。大力弘扬拼搏进取、团结协作、快乐分享的体育精神。加强诚信体系建设。积极倡导尊重规则、尊重对手、尊重观众的行为规范,不断增强足球运动的集体荣誉感和民族自豪感。注重发挥新媒体作用和足球志愿者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努力培育文明参赛、文明观赛的良好氛围,使足球运动成为传播正能量的重要载体。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级政府要把发展振兴足球事业放在重要位置予以安排部署,各相关部门要把足球改革发展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为足球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支持。建立足球改革发展领导协调机制,省体育局充分发挥行业领导作用,加强对足球改革发展的政策研究和宏观指导,对各市足球发展情况进行评估并通报结果。教育部门履行好校园足球管理职责。各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形成合力,推动足球改革发展工作的落实。

(二)加大政策扶持

完善多渠道投入机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等多种方式加大投入。鼓励金融机构积极拓展足球领域金融服务新业务。拓宽足球产业投融资渠道。鼓励企业、社会资本单独或合作设立足球发展基金。引导保险公司开发多样化的保险产品,鼓励企事业单位、学校、个人购买运动伤害类保险。严格执行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优惠,足球场地设施的水、电、气、热价格按不高于一般工业标准执行。将足球场地设施建设纳入城乡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年度用地计划,在配建体育设施中予以保障。鼓励新建居住区和社区配套建设足球场地,支持老城区与已建成居住区改造现有设施、增加足球活动空间。

(三)强化人才支撑

加大足球从业人员培训力度,将校园足球教师、社会足球指导员、足球教练员的专业技能培训,按规定纳入教师培训、全民健身、技能人才培养、就业培训等专项范围。鼓励社区、企业等设立相应岗位,吸引退役运动员、教练员从事社会足球指导工作。加强职业裁判员队伍建设,不断完善裁判员培训体系,建设完善一支专业强、素质高、结构合理的裁判员队伍。定期选拔一批优秀青年足球教练员、裁判员赴足球发达国家学习培训。通过职业培训和创业培训,支持退役运动员从事足球相关产业工作。

(四)做好组织实施

各市要积极贯彻落实本规划,建立由政府牵头,相关行政部门、足协等社会团体共同参与的足球发展工作机制,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沟通协调。加快制定本地足球发展规划或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建立动态跟踪监测和考核评估机制,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建设任务顺利推进、规划目标如期实现。省发展改革委、省体育局、省教育厅等负责本规划的监督检查。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