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世界海洋科技大会青岛开幕
全球顶尖海洋科学家引领“头脑风暴”

2019年9月24日上午,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青岛市政府与省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的2019世界海洋科技大会在青岛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

世界气候研究计划国际组织向大会发来贺信。省委副书记杨东奇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杨东奇在致辞中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他说,海洋是资源富集的聚宝盆、现代科技的新战场、新兴产业的策源地、连接五洲的大通道,蕴藏着无尽的机遇和宝藏。山东因海而立、依海而兴,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最大的新动能在海洋、最宝贵的机遇在海洋。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更加注重经略海洋,努力在发展海洋经济上走在前列,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助入强劲蓝色动能,为海洋强国建设作出山东贡献。

杨东奇说,山东要在新一轮发展中赢得主动,必须坚持面向大海、面向深蓝、面向未来,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大力实施海洋强省建设“十大行动”,把海洋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高质量发展优势。我们将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完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推动海洋领域科技创新、构建绿色可持续海洋生态环境,加快推进制度创新、流程再造,建设用好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努力做好经略海洋这篇大文章。诚挚邀请与会嘉宾和海洋科技领域人才,用好世界海洋科技大会平台,深化交流合作,把资源投放在山东,把成果转化在山东,把创新创业的激情和汗水挥洒在山东,我们将以最大的诚意、最好的环境、最优的服务和最扎实的行动助力大家创新创业、追梦圆梦。

山东省委副书记杨东奇,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自然资源部北海局局长郭明克,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王春秋,省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纪洪波,山东省委副秘书长赵晓晖,青岛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祝华,青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邹川宁,青岛市副市长朱培吉、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党组副书记、省海洋局局长宋继宝,山东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郭鹏,青岛国家海洋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党安涛等领导出席开幕式。

中国工程院院士管华诗,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兴治,中国科学院院士吴立新,中国工程院院士侯保荣,中国工程院院士包振民,挪威技术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挪威皇家科学与文学院院士托吉尔·摩恩,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伊安·艾利森,2018年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海岸与环境学院终身教授爱德华·劳斯,英国斯特拉斯克莱德大学副校长阿提拉·因赛西克等国内外院士专家出席大会,国内外专家围绕宏观海洋战略、海洋环境、海洋生物医药、海工装备、水产养殖、海洋信息技术等海洋科技前沿学术热点重点领域做主题报告。开幕式由山东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王春秋主持。大会发布了“海洋领域前沿科学和工程技术十大难题”,并宣布“世界海洋科技大会青岛共识”。

本届大会以“创新海洋科技 引领产业发展”为主题,为期三天,共设置主题报告会、海洋成果转化暨“双招双引”人才项目对接会和鳌山论坛——滨海湿地保护与修复研讨会、2019航海技术高峰论坛等八个专题分会场,通过搭建国际高端海洋科技领域学术交流平台、“双招双引”平台和政产学研金服用融合的海洋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加快聚集国际海洋高端人才、学术、产业资源,促进海洋领域全产业链创新,助力青岛海洋攻势,推动海洋强省建设。

全球顶尖海洋科学家、企业家代表汇聚青岛引领“头脑风暴”;九大类200余个涉海项目走出实验室与产业链完美对接;“现代海洋牧场”一二三产链融合、“双创平台”产业链、船舶与海工装备领域高端产业等供需发布对接活动同期举行。

大会同期举办以“科技经略海洋,创新实现梦想”为主题的2019(第四届)青岛国际海洋科技展览会,吸引全球约500家参展商参展,全面展示海洋科技发展新成果,为海洋科研机构、涉海院校和企业搭建起展示、交流、推广、交易的平台。

2019世界海洋科技大会与2019青岛国际海洋科技展览会筹备期间,在人才引进和项目投资方面形成30多项合作成果,其中6项在开幕式上签约。

 

对接会上举行“一带一路”涉海科技成果供需发布对接,涉海科技成果涵盖中国科学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等涉海院所在内的九大类别涉海项目200余个;发布推介了“现代海洋牧场”三产融合供需及“双创平台”产业链供需,带动成果集成供给对接;举办“中韩船舶与海工装备对接洽谈会”,开展一对一精准供需对接。此次对接会聚焦成果转化和产业链融合创新,围绕国际海洋高端科技人才、学术、产业资源,搭建政产学研金服用融合的海洋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建立资源、人才、技术等有效沟通。

来自中国、澳大利亚、丹麦、俄罗斯、法国等20个国家海洋科技领域的顶尖科学家、国际组织代表、高校和科研机构专家教授、企业高管及技术代表约700人参会。嘉宾们围绕滨海湿地保护与修复、国际水产养殖、海洋信息化与未来、海洋工程科技前沿与创新发展、海洋生物新材料及资源利用等主题,开展高层次学术交流,展示新技术,分享新成果,激发思考与创新,引领海洋产业新发展。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