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个市级重点项目超额完成年度计划投资

2019年走在威海,我们随处可见一个个正在建设的项目工地,一座座拔地而起的厂房,一群群党员干部群众忙碌的身影……攻坚落实这一年,无数的苦干、实干和巧干,让大批优质项目在威海快速扎根、茁壮成长,尤其是203个市级重点项目,更是全面加速跑,超额完成了年度投资计划。

1秒钟能做什么?文登健康生态饮品及全球功能性饮品研发中心项目给出的答案是:1秒钟生产出20瓶矿泉水。眼下,在项目车间,这个全球第二条、亚洲首条德国工业4.0智能化生产线正在高速运转,进行试生产。

威海昆嵛山天然矿泉水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杨广涛

整个项目全部竣工以后,七条生产线可以同时生产婴幼儿水、孕妇专用水等十余类高端饮用水产品,年产可以达到50万吨。

作为威海领先的一个“拿地即开工”项目,该项目从落地开始,就在不断刷新记录——落地后仅3天时间,77亩项目用地就完成清点交付;5天时间,土地出让证、施工许可证办理完成;5个月,一期2万平米厂房主体完成建设。2019年,项目就可大批量投产。

威海昆嵛山天然矿泉水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杨广涛

春节前后,用于研发生产果汁、西洋参功能性饮料及调味品的二期工程建设也将启动。

同样是市级重点项目,这两天,新北洋智能终端项目的涂装车间里,工人正对烘干炉保温层加紧施工。作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的优选项目,项目投产后,只需90秒钟,就能组装出一台自助新零售产品。项目自动工以来,建设上的“快进键”一经按下,一直就没停过。

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天当成两天干。2019年,威海用攻坚落实,换来了203个市级重点项目的“加速跑”,很多大项目甚至都是“读秒推进”。这一速度的背后,是市发改部门在项目管理、服务和考核等多个方面的全链条推进。

我手里拿的这份文件,就是市发改部门最新发布的一版《重点项目督查专报》。在这份专报里,我们能看到有这样两份不同的“作战图”,一份是“市级重点项目进度作战图”,另一份则是“市级重点项目状态作战图”。在这两份每个月更新一次的作战图里,我们可以一目了然、非常直观地看到全市203个市级重点项目的重点信息,包括它们的开工状态如何?工程进展到什么程度了?投资计划完成多少了?等等等等,一种发展的紧迫感,透过图表,扑面而来。

挂图作战,为的就是提高项目管理和督导效果。作战图的背后,是市发改部门对重点项目的一月一调度,一月一汇总。

威海市发改委重点科科长 范磊

在作战图上,我们会对存在问题的项目进行预警管理...同时,2019年10月份,我们还督促各区市、开发区,集中举行了一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仅仅半个月时间,就有60多个项目新开工建设,能有这样大批的项目集中开工,说明我市的项目储备和项目质量都是比较高的。

把协议尽快变成工地,把工地尽快变成厂房,让厂房尽快见到效益!2019,威海,既高又快。以文登健康生态饮品项目、万达商业综合体项目为代表,很多大项目、好项目实现了“拿地即开工”;恩大喜光通讯、金丰电子面阵、万思特精密机械等项目,则闪电般的当年落地、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当年见效....

来自发改部门的一组数据显示,2019年,威海203个市级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518.68亿元,占到年度计划的108.1%,其中,105个项目已建成投产或投入使用,投资完成进度明显快于时间进度。尤其是马夸特电动开关项目等7个2019年省重点建设项目,共完成投资26.2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116.6%。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除了推进速度快、投产项目多,2019年,威海市级重点项目还呈现出一大显著特点,那就是产业项目占比高。包含高新技术、工业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在内,产业项目高达158项,占到项目总数的近8成,成为市级重点项目的主体。

威海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市新旧动能办专职副主任 刘青

我们要继续坚持向工业项目倾斜,引导各区市多引工业项目,多为工业项目开绿灯、出政策、促突破,真正把项目建设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到实处;同时,对当年新招引落地的,除服务业项目外的总投资10亿元以上的产业项目,在考核时加大赋分权重,提升各区市招大项目的紧迫感和主动性,促进更多产业大项目落地生根。


203个市级重点项目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