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蔓延叠加原油暴跌 全球资本市场遭受重创

   

  在国际市场方面,美国纳指100期货和标普500指数期货暴跌,并触发交易限制导致熔断。3月9日,日经225指数收盘跌5.07%,富时中国A50指数、港股恒生指数、韩国综合指数、德国DAX指数、法国CAC40指数等普遍深跌。截至北京时间9日16时记者发稿,沙特基准股指开盘跌9.5%,沙特阿美开盘跌停。

  当日,上证指数收盘跌超3%,深证成指跌4.09%,创业板指跌4.5%。北向资金全天单边净流出143.19亿元,单日净流出额创历史新高。

  中大期货首席经济学家景川表示,原油作为经济运行的基础原料,通常与经济运行紧密相关。同时,由于产油国受到国际政治影响不断调整产量,因此,原油受到供需两方面扰动。上周备受市场瞩目的欧佩克+会议最终意外“谈崩”,沙特实施价格战,并表示如有需要将增产,这对于当前神经紧张的油市来说,可谓重重一击。

  显然,本轮油价下跌主要是由于需求不足,但由于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没能就原油减产达成一致,因而供需失衡格局将进一步打压油价。

  此外,有关专家表示,从近期华尔街恐慌指数(VIX)和全球新冠肺炎新增病例之间的关系来看,下周的疫情演变也是决定华尔街股市的关键因素之一。欧洲方面疫情动态也受到华尔街交易员的密切关注。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国际市场波动对A股影响是短暂的。A股市场热点活跃,增量资金源源不断入市,推动了A股市场多个板块重心回升。为了应对疫情冲击,我国政府采取了果断措施,通过增加市场流动性,降低MLF逆回购利率,同时传统基建和新基建双向加码,也将刺激疫情之后经济需求迅速复苏,为企业盈利回升创造良好条件。疫情带来的超低利率环境,也为A股市场上涨创造了一定条件。“我们既要正视短期内市场波动可能会加剧,但仍不能丧失信心,在全球资本市场风声鹤唳的情况下,A股市场虽然不能独善其身,但仍有望走出独立行情。”杨德龙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祝惠春)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