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经验”再亮!惠普打印机全产业链复工,成惠普在全国首家复工基地

     日前,省委经济运行应急保障指挥部下发《关于推广威海市经验做法的通知》,要求全省各地学习借鉴威海市聚焦龙头企业,产业联动、一体服务,推动实现产业链企业全线复工的经验做法。


在全力保障企业开工复工上,我市的惠普打印机产业链企业全线复工成为省里推广的亮点。为打赢疫情防控和企业发展两大攻坚战,威海高新区成立惠普打印机复工工作专班,实行24小时跟班值守,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坚持产业联动、一体考虑,提前部署、精准服务,帮助企业快速复工复产。目前惠普打印机产业链已全线复工,惠普及30多家核心配套企业员工复工率高达90%以上,威海成为美国惠普公司在全中国第一家复工复产的基地。


完善“防控链”



在帮助惠普打印机产业链企业快速复工复产方面,高新区安排30多名驻厂员,实行“一企一策”点对点服务,逐企发放《企业复工疫情防控须知》《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十条措施》《复工企业疫情防范工作流程图》等,并在厂区显要位置张贴。提前为企业配发了15万只口罩、1200公斤消毒液、40个红外测温计,满足企业复工防疫需要。成立20多名医护人员组成的复工复产医疗保障小组,逐个企业走访,指导企业严格按照规范做好员工体温检测、疫情排查、通风消毒、应急处置等工作,构建起贯穿复工复产全过程的疫情防控链。


畅通“物流链”



针对企业物流运输、防护物品供应等方面问题,开通绿色通道,采取电子材料审核、现场办理等方式,加快原料物资车辆通行证办理速度,惠及产业链11家核心配套企业、150多车次,运输原料2100多吨。针对核心配套企业、韩资企业新兴迪基塔尔电子有限公司复工遇到的原材料短缺难题,积极协调省内其他城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帮助企业办理特别通行证,当天从韩国采购的50吨钢材顺利运抵威海工厂,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积极协调号召打印机产业链物流企业早开工、早运行,确保惠普及打印机配套产业的产品发货、物流运输等,全面打通原料、产品运输通道,实现了原料采购、产品生产、成品输出“供产销一体化无缝衔接”。


优化“服务链”



在积极落实“山东省稳企惠企20条”“山东省落实疫情防控税费优惠和减免政策17条”“威海市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16条”等各项稳企惠企政策基础上,因企制宜通盘打好“组合拳”。为缓解资金压力,高新区携手威海市商业银行,为香港亿和、天鑫精工、恒科精工等6家惠普产业链企业提供“抗疫情·促复产”专项融资2亿元。同时,对租用政府所属产业园区厂房的供应链企业,减免房租6个月、共计2000多万元,并为部分企业提供周转资金支持。为解决交通问题,开通2条应急公交专线,直达企业和园区,方便职工上下班。为解决用工问题,打造“就业服务平台”,开展以“战疫情、保复工”为主题的网络招聘服务活动,发布招聘信息1200多条,成功对接用工300多人,提供定制化包车服务集中接回职工240多人,有效解决了企业用工难、返工难问题。



政府提供的高效精准服务,进一步推动了新项目的招引落地。目前,威海市与惠普配套的4个外资项目集中实施“云签约”,预计投资总额3.85亿美元。其中,与台湾盈太集团的项目合作,不仅充实了惠普激光打印机配套体系,其规划建设的威海智能服务机器人研发与创造中心,还将为推动威海智能制造关联产业快速发展提供有利条件。

(来源:市发改委)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