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动态 | 我市“志愿+信用”工作迈入新阶段

3月4日,市委宣传部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我市志愿服务开展情况。市发展改革委信用中心主任王波在发布会上介绍了我市志愿服务与“海贝分”挂钩的情况。

近年来,威海市志愿服务工作蓬勃发展,广大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主动投身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工作,在文明城市创建、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以及铁人三项赛等重要工作、重大活动中,都发挥了积极作用。2019年6月,我市在全省率先成立了志愿服务指导中心(挂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牌子),负责组织协调、项目策划、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规范化管理建设等工作。升级了威海志愿者服务平台。升级后的平台数据更加全面,例如,过去只能查看活动信息,现在可以查看项目信息,过去只能记录志愿服务时长,现在可以同步折算合成“海贝分”,形成了全流程、直观化的服务体系。

2018年11月,我市为建设全国信用示范城市,制定出台《关于在全市开展“海贝分”个人信用积分的试行意见》,对全市18周岁以上的城乡居民进行个人信用积分的记录和评价。信用等级分为AAA、AA、A、B、C、D,针对AAA、AA级诚信人群,共推出了54项信用惠民政策,如“信易贷”、“信易游”、“信用购”、“信易医”等等。

在“海贝分”的加分指标中,志愿服务是一项重要指标。近年来,通过“海贝分”加分激励,带动了更多的居民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中,为精致城市、文明城市建设发挥着重要作用。截至目前,市公共信用平台已经归集志愿者信息13.8万条。

据王波主任介绍,目前对志愿服务计分采用的是“增量递减”的方式,即,志愿服务前20个小时,每1小时加1分;21—80个小时,每两小时加1分;81—200个小时,每3小时加1分;201小时以上,每4小时加1分。这样的制度设计,既能体现出对志愿服务的信用激励,又能“海贝分”保持总体权重的平衡。疫情期间,市发改委针对参与维护公共秩序、社区卡点执勤等志愿服务,提出了“双倍计分”的激励政策,充分调动了广大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