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预计今年全球经济萎缩3%,为大萧条时期以来最糟经济衰退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周二发布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称,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全球经济将大幅收缩3%,相比今年1月时的预计下调6.3个百分点。

3%的年度降幅甚至比2008-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还要糟糕许多。世界银行的数据显示,2008年和2009年全球GDP增速分别为1.85%-1.68%

IMF首席经济学家姬塔·戈皮纳特(Gita Gopinath)表示,过去三个月,世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是一场前所未有的危机,它将对人们的生活和生活方式产生何种影响,依然存在巨大的不确定性。她在博客中写道。

戈皮纳特表示,在这场危机中,没有国家可以幸免,那些经济高度依赖旅游、医疗和娱乐的国家将受到尤为严重的冲击。她还表示,随着风险偏好下降,新兴市场可能会面临前所未有的资本流出挑战,而且很多国家医疗体系十分脆弱,可利用的财政空间极为有限。

IMF预计,在基准情景中,即假设新冠疫情在2020年下半年逐渐消退,扼制病毒传播的措施可逐步取消,那么随着经济活动正常化,再加上政策支持,预计2021年全球经济将增长5.8%,比今年1月时的预计上调2.4个百分点。

在这期《世界经济展望》中,IMF下调美国2020年增速预测7.9个百分点至-5.9%,上调2021年增速预测3个百分点至4.7%;将欧元区2020年增速预测下调8.8个百分点至-7.5%,上调2021年增速预测3.3个百分点至4.7%

IMF还将中国2020年增速预测下调4.8个百分点至1.2%,上调2020年增速预测3.4个百分点至9.2%

IMF指出,这些预测依然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许多因素以及这些因素之间的互动都将对经济产生影响,如疫情的传播路径、扼制病毒的强度和有效性,供应链中断的程度,全球流动性突然收紧造成的后果等等。

IMF表示,当务之急是要控制疫情发展,尤其应增加医疗支出,并采取措施减少传染。与此同时,政府也应推出相应的经济救济措施,为居民和企业纾困,同时确保一旦疫情消退能迅速启动经济复苏。

在新闻稿中,IMF肯定了近期全球主要央行采取的措施,称这些举措提振了市场信心,减轻疫情对经济冲击的影响,有利于经济未来的复苏。

IMF呼吁成员国同步行动,放大政策影响。强有力的多边合作对于应对疫情带来的冲击必不可少。”IMF说,各国应协力合作,减缓病毒传播,研发针对病毒的疫苗和疗法。在此类医疗干预获得成功之前,只要病毒还在某个地方扩散,没有国家是安全的。”转自界面新闻,记者 崔璞玉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