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发展改革委:开展消费扶贫 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市发展改革委积极响应消费扶贫政策号召,于7月3日开展了首批联系村特色农产品进机关扶贫消费活动,帮助北崮头村贫困群众销售伏苹果、芸豆、辣椒、鸡鸭蛋等自产农产品175斤,以实际行动促进贫困群众脱贫增收。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将消费扶贫纳入2020联系村帮扶重要工作内容,建立消费扶贫工作小组,制定联系村消费扶贫工作方案,明确目标思路,细化任务落实,动员全委力量,深入开展联系村消费扶贫活动,助力推进消费扶贫落地见效。

    二是“以销促产”引导贫困户提高产品质量。“第一书记”挨家挨户摸底调研,搭建起机关与联系村农产品供需对接平台,引导贫困群众转变“等靠要”落后思想通过有机化生产、无公害管理等方式,做优做好特色优势产品,提升自产农产品供给和质量安全水平,帮助解决农产品低价难销难题。

三是“以购代捐”发挥机关示范作用。建立消费扶贫微信群,动员市发展改革委全体党员干部参与消费扶贫,关注扶贫产品,营造“消费扶贫,人人共担”的良好氛围,通过“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方式,打通联系村流通、消费等销售环节痛点、难点,为贫困群众增收脱贫贡献一份力量。

 

四是建立消费扶贫常态化工作机制。与联系村建立长期稳定的农产品直供直销关系,持续推进“消费扶贫进机关”活动,每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进行扶贫采购,在联系村贫困户和机关党员干部之间架起帮扶直通桥梁,将党员干部对贫困群众的关心关爱落实到田间地头。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