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企业减负 为交易增效
威海市建设工程电子化交易投标保函第三方服务平台上线使用

为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切实减轻投标企业负担,提升公共资源交易效率,近日威海市建设工程电子化交易投标保函第三方服务平台正式上线使用,标志着威海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向电子化、智能化、高效化运作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威海市建设工程电子化交易投标保函第三方服务平台由威海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通过公开遴选方式产生,该平台基于“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科技金融平台”的服务理念,打造联接公共资源电子交易系统、投标企业和金融机构的技术支撑平台。

长期以来,传统的投标保证金收取存在企业资金占用成本高,收取、退还手续繁琐等问题。威海市建设工程电子化交易投标保函第三方服务平台上线后,投标人通过企业基本户仅需支付少量的保函费用即可在线向银行、保险、担保公司等任一金融机构申请开具电子保函,并将相关信息推送至公共资源电子交易系统,极大地缓解投标人资金压力,解决了纸质保函企业基本户验证难题,大幅提高招投标效率。同时电子保函从申请、开具、传输、管理、运用到索赔六大环节全流程电子化办理,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投标企业零跑腿的服务目标。

   威海市建设工程电子化交易投标保函第三方服务平台采用区块链技术,相比传统纸质保函真假难辨,影响招投标市场活力的弊端,通过对电子保函分布式节点存储,有效解决了电子保函可能出现的数据篡改、造假问题;同时平台能够通过数据共享、实时传输,为监管部门及时发现围标串标行为,规范招投标市场秩序提供监管支持。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