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发展改革委凝心聚力 助推脱贫攻坚见实效

市发展改革委始终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强力推进行业扶贫,抓好联系村帮扶,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强化舆论宣传引导,2020年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统筹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

(一)引领脱贫攻坚提质增效。荣成示范县、羊亭等5个示范镇和54个示范村成功列入首批山东省乡村振兴示范工程认定名单,在全省率先实现县镇村三级全认定。坚持压茬拓展、梯次铺开,将文登示范县、张村等5个示范镇和64个示范村挤进第二批创建名单,通过样板引路、以点带面带动重点村从脱贫攻坚向全面振兴转变。

(二)发挥金融力量扶贫。聚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需求,引导调动金融资源向脱贫攻坚倾斜。17个重点项目入选山东省第二批乡村振兴重大项目库,获批贷款73.4亿元,突破了我市70亿元的指导额度,贷款金额居全省第二,有效解决扶贫项目投融资渠道单一、投资回报期长的现实难题。

(三)加快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支持扶贫领域项目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争取威海市黄垒河地下水库工程、昆嵛山林业生态保护(一期)建设工程等13个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发行债券7.02亿元,有效拓宽扶贫领域资金来源渠道。

(四)争取中央投资助推脱贫攻坚。把高标准农田等项目作为精准扶贫的有效抓手,争取文登区2万亩高标准农田项目、乳山市2万亩高标准农田项目中央预算内扶持资金5086万元, 积极将符合条件的重点村列入项目区,补齐补强贫困地区农田水利短板。

二、稳固提升联系村脱贫成果

(一)强化组织振兴。委主要领导带头,全年深入实地调研7次,全面摸排走访2次,认真研究制定联系村年度工作方案、消费扶贫活动方案等帮扶方案6个,有效落实帮扶责任和帮扶措施。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发展入党积极分子1名,培养后备力量2名,优化党员干部队伍。组织开展“双联共建”活动15次,不断规范指导“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支部生活,联系村党组织综合排名稳居全镇前列。

(二)助力集体经济发展。直接投入及协调帮扶款物88.1万元,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10.6万。一是改善人居环境。改扩建大口井1座,解决村民饮水难题。协调资金对全村所有排水沟集中硬化,确保排水畅通。硬化路面900米,实现联系村道路全硬化。二是壮大产业项目。协调文登双雀山农业有限公司现代农业产业等扶贫项目追加投入,协调林青农林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支付租金及工资,累计53万元,村集体经济实现增收10.6万元。协调扶贫企业优先安排联系村村民就业,直接带动村民就业40人。三是开展消费扶贫。鼓励委机关干部以购代捐,集中采购联系村农产品,先后开展消费扶贫活动20期,累积采购蔬菜、禽蛋等各类农产品4200公斤,实现村民增收2.3万元。

(三)稳固提升脱贫成果。先后联系市立医院、社会各界志愿者,开展联系村送健康、送文化、送服务、“10·17扶贫日”等系列“精准扶贫直通车”活动,受到村民一致好评。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坚持春节、端午、中秋等节日入户走访慰问,为困难群众送去大米、肉奶等慰问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扶贫,累计筹集大米、煤炭等款物13.6万元。

三、强化脱贫攻坚的舆论宣传引导

(一)加强在各级媒体的宣传报道。全年在各类媒体发布扶贫宣传信息136条,排名全市前列。一是做好对上宣传。坚持每日向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投稿,全年采纳扶贫信息99篇,充分展示我市扶贫工作的进展和取得的成效。二是做好对外宣传。积极向省级以上主流媒体投稿,《中国扶贫》杂志、大众网、齐鲁网等各类媒体报道我市扶贫工作12篇。三是做好对内宣传。充分利用委网站、微信平台,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我委扶贫动态,全年发布信息25篇。

(二)开展精准扶贫宣传活动。组织联系村精准扶贫主题党课4次,宣传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和关于脱贫攻坚的各类优惠政策,使扶贫思想政策深入人心。 联系文登文艺团举办文艺演出,将优秀的文艺节目送到村民家门口,让村民们享受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坚定脱贫必胜信心。

(三)宣传帮扶先进事迹。联合山东广播电视台山东乡村广播、山东农科频道等新闻媒体,汇聚脱贫攻坚正能量,挖掘具有感染力和影响力的脱贫典型案例、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开展主题性报道,激发投身脱贫攻坚的热情和干劲,凝聚精神动力。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