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发展改革委深入学习贯彻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1月6日,市发展改革委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贯彻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谋划2021年全市发展改革重点工作任务。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邓勇主持会议并讲话,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系统部署了2021年全市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重点任务,是做好2021年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省发展改革会议也于近期召开,部署了全省发展改革重点工作。全委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国家、省、市召开的系列重要会议精神,担当作为、创新突破,系统谋划好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意义重大。要牢固树立创新发展意识,把争当排头兵作为目标定位,以工作的创新突破推动目标任务的争先进位。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大力推进产业现代化、城市国际化、新型城镇化、发展绿色化、治理现代化,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要紧紧围绕十个方面的重点问题,深入思考、认真谋划,变中寻机、抢占先机,以更大力度落实好十个方面重点任务,紧盯既定目标,主动担当作为,确保各项工作一抓到底、抓出成效。

会议要求,做好2021年工作,要坚持产业为王、项目为王、企业为王,把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牢牢抓在手上,大力发展七大产业集群,制定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工作方案,深入开展企业冲击新目标“双百工程”,着力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厚植新旧动能转换优势。要全力推进100项左右省级重点项目、292项市级重大项目、43项市级政府类投资项目建设,加快莱荣高铁、桃威铁路电气化改造、威海新机场等项目进度,抓好地方政府专项债、中央和省预算内资金、企业债券的争取发行工作,落实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全力破解项目落地建设的瓶颈障碍。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加快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产业园建设,及时总结各类试点建设和改革任务推进落实经验,筛选一批典型改革案例和创新事项。要抓好重大战略实施,积极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总体布局,推进“十四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落地实施,加快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要突出绿色发展理念,抓好煤炭压减和能耗“双控”,推进碳排放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要突出人民中心导向,强化粮食安全保障,做好保供稳价工作,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进实施一批卫生、教育、养老等领域公共服务项目,不断提升全市基本公共服务水平。要坚决扛牢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理清责任链条、拧紧责任螺丝、提高履责效能。

会上,各工作专班、科室汇报了2021年重点工作思路,各分管领导作了点评总结。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