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供稳价发改在行动——我市节日市场货丰价稳

为确保全市人民度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春节,市发展改革委高度重视、迅速行动,与商务、农业、市场监管等部门密切配合,强化保供稳价措施,有力保证了重要民生商品市场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据价格监测和市场巡查,春节期间(24日至16日)我市市场商品供应充足,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部分商品价格正常变动且保持在合理幅度范围内。其中,重要防疫商品价格平稳;重要民生商品价格基本稳定,部分品种价格波动。食品类价格中,成品粮、食用油价格稳定,春节前后价格一致;猪肉综合平均价格同比(下同)下降12%;鸡蛋价格上涨5%17种蔬菜平均价格下降2%5种水果平均价格下降10%

强化组织领导。根据市政府专题会议精神拟定保供稳价工作方案,对做好我市春节期间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进行了部署,明确重点任务、压实部门责任,进一步夯实了保供稳价工作基础。

强化统筹协调。建立与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和市农业农村、商务、交通运输、市场监管、气象等部门、单位,以及家家悦集团、农副产品批发市场等重点流通企业之间的有效沟通机制,准确掌握一手资料,及时研判市场供求和价格形势,努力构建“政府主导、部门协调、企业主体、社会参与”的保供稳价工作合力

强化监测预警。严格执行粮食流通统计制度,切实加强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监测和市场巡查,节日期间每日监测超市、集市的59个品种价格;每日对小麦、玉米、麸皮、豆粕等粮食价格进行应急监测;及时掌握市场价格变动态势,发现价格异常波动立即核实,分析原因并做出研判。持续开展“价比三家”活动,定期发布价格信息,合理引导社会舆论和消费预期。

强化储备调节。定期调度骨干粮食企业成品粮油库存,适时调整地方储备粮轮换节奏,开展粮食市场保供督导检查,强化地方储备粮和应急成品储备粮油管理,确保平时储得好、急时调得出用得上根据市场供求价格变化,2月1日至28日期间计划向市场投放市级储备肉800吨,目前已投放177吨,充分发挥政府储备的保供稳价作用

强化价格监管。继续对肉、蛋、菜、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价格实行涨价幅度控制,上述商品购销差价超过35%的,由市场监管部门按照哄抬价格行为依法查处,引导商业流通企业价格自律、诚信经营,抑制价格不合理上涨,保持重要生活必需品价格稳定。

强化舆论引导。运用门户网站、双微等平台,多渠道发布重要民生商品供应充裕、价格总体平稳等市场信息,密切关注价格舆情,管控力度,防范渲染涨价、恶意炒作等行为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耐心解答群众咨询、解释价格政策,妥善处理投诉举报,有效疏导化解价格矛盾。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