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发展改革委多措并举 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市发展改革委立足部门职能,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决策部署,通过示范引领、项目推动、金融促进、产业提升,立体化系统性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取得了突出成效。

一、坚持示范引领,以点带面促进乡村振兴

积极创建山东省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工程,充分发挥示范市、示范镇、示范村引领带动作用,以点带面,推动乡村全面振兴。荣成示范市、羊亭等5个示范镇、王家疃等54个示范村成功列入首批山东省乡村振兴示范工程认定名单,在全省率先实现市镇村三级全认定。坚持压茬拓展、梯次铺开,将文登示范区、张村等5个示范镇和刘家疃等64个示范村挤进第二批创建名单。联合主流新闻媒体,对我市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创建工程和创建单位开展主题性报道,宣传打造样板的成功模式。通过打造各具特色的样板典型,探索出乡村振兴的新模式、新路径、新机制,荣成示范市创新“四步工作法”打响“美在农村”品牌,以环境整治带动乡村治理的经验被全国推广;羊亭示范镇结合区位交通便利、产业资源丰富等优势,大力发展农村电商,电商产业实现了从弱到强的跨越式发展,获评阿里集团淘宝镇称号;贝草夼示范村坚持以杏树产业为支撑,休闲观光采摘游同步发展的思路,积极发展乡村休闲产业和高效生态农业,从一个闭塞的小山村成为颇具知名度的网红打卡地。

二、坚持项目为王,以重大建设驱动乡村振兴

项目建设是乡村振兴的基石,市发展改革委牢牢牵住农业农村重大工程项目“牛鼻子”,精准发力,用项目杠杆撬动乡村振兴。围绕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等重点领域,筛选确定了一批竞争优势明显、可操作性强、产业带动力大的项目申报列入山东省乡村振兴重大项目库,入库项目总数达到39个,居全省第二,在资金、政策等方面获得上级大力扶持。通过实施总投资12亿元的文登区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程,显著改善水域生态环境,提高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能力,还间接推动周边景区旅游业及相关产业协同发展,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总投资9.3亿元的南海新区美丽乡村建设项目,重点实施村庄改造、连村路修建、河流整治,建设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乡村民宿、田园综合体,进一步加快南海新区改善居住环境,带动周边农民就业增收致富;总投资9亿元的文登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彻底改变农村饮用水脏、乱、差现象,让广大农民群众喝上了安全卫生的自来水,进一步提高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

三、坚持多元投入 以金融活水助力乡村振兴

面对农业农村重大工程项目投融资渠道相对单一、投资回报期较长的现实难题,市发展改革委加大“三农”领域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申报发行力度。2020年,围绕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城乡一体化供水等重点领域,组织筛选威海市黄垒河地下水库工程、乳山市城乡一体化供水工程等13个农业农村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申报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总投资51.4亿元,目前, 6个项目已成功发行债券7.02亿元,进一步拓宽乡村振兴资金来源渠道。充分利用农业政策性金融资金优势,破解涉农项目投融资难题, 2019年为乡村振兴重大项目争取政策性贷款64.2亿元, 2020年又争取政策性贷款73.4亿元,有力支持了我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将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挤进国家资金盘子,2020年获得国家无偿扶持资金4086万元,新建高标准农田4万亩,进一步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争取国家无偿扶持资金1000万元,用于现代种业提升工程水产良种项目和沿海防护林工程建设,充分发挥国家无偿扶持资金的引导和放大效应,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实施。

四、坚持产业为先,以实业兴旺带动乡村振兴

打造荣成市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以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园为核心区,带动石岛冷链物流产业园、虎山海洋生物产业园、沙窝岛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形成“一区三园”的发展空间布局,规划总投资192亿元,力争到2025年,园区产值达550亿元,利税100亿元以上,建成辐射全国乃至东北亚的海洋高新产业聚集区、海洋科技创新引领区和海洋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着力打造“花饽饽”区域品牌,引领我市“花饽饽”生产企业抱团经营,共同发展。大力实施现代化海洋牧场综合试点建设,好当家刺参新品种(系)繁育基地、南海新区五垒岛湾海洋牧场获得上级扶持政策,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带动海洋牧场产业提档升级。

 


上一篇